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大力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助推文化民生工程
发表时间:2021-01-13 08: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实施“农家书屋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进一步提升农家书屋服务“三农”效能,安徽省新闻出版局日前对全省百家示范农家书屋和百佳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表彰。蒙城县城关街道办事处学院社区、庄周街道办事处万湖社区、岳坊镇葛寒寨村农家书屋喜获“全省百家示范农家书屋”荣誉称号。城关街道办事处学院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徐爽、庄周街道办事处万湖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舒平喜获“全省百佳农家书屋管理员”荣誉称号。

  近年来,蒙城县文体旅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将农家书屋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阵地依托,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扎实的态度推进文化民生工程。

  建章立制。县文旅体局根据省市县相关要求,制定《2020年蒙城县农家书屋和图书馆乡镇分馆管理使用考核办法》《2020年蒙城农家书屋管理使用考核评分表》等,对纳入考核范围的文化站、村级农家书屋开展常态化监督管理,定期、不定期对全县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情况、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暗访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并将其纳入全县乡镇年终绩效综合考评。

  共建共享。近年来县文旅体局以文化惠民工程为抓手,依托图书馆总分馆制,大力推进数字化农家书屋建设,2020年蒙城县数字化农家书屋建设实现了290个村级单位全域覆盖,自此蒙城县实现以县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村农家书屋为一体的阅读网络。广大群众通过上网登陆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形式,就能了解到农家书屋图书总量、类别和藏书情况,“农家书屋”真正意义上成为农民家门口的图书馆、农村文化生活的乐园。

  开展活动。2020年,县文旅体局继续驰而不息地开展“送文化”进基层活动等一项项惠及全民的惠民工程,送文化体育活动更是走进了敬老院、居家养老中心、美丽乡村,广场舞巡演走进了各村文化礼堂,“送戏进万村”完成全年演出任务580场次、农村体育活动1740场、送电影下乡3480场次,298个农家书屋更新图书20860册。一场场活动推动文化民生工程宣传向重点人群延伸,提高群众参与度,不断增强民生工程知晓率和满意度。

  下一步,蒙城县298个农家书屋将以此为学习榜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推动全县农家书屋延伸服务和提质增效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戴雅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