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天静宫街道:传承民间文化 “舞出”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1-01-07 16:4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1月1日,岁暮天寒,涡阳县天静宫街道临涡文化广场却人声鼎沸,锣鼓喧天,涡北民舞会庆元旦民舞展演活动在此举办。

  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一条金红色彩龙翻腾起舞,腾起俯冲,盘龙、卧龙精彩呈现,不时博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花挑子上了肩,呵闪一呵闪,采来了鲜花插呀么插满蓝,朵朵的鲜花献呀献给党呀,为人民谋幸福,过了个幸福年呀嗨哟……”在欢快、喜庆的民歌声中,几十名身着盛装的队员载歌载舞。集民歌、民舞于一体的九女扑伞、花棍、花挑展演闪亮登场,喜庆欢快,主题鲜明,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爱戴感恩之情,人人都过上一个幸福、美满、团圆年的喜悦之情,展现了涡北民间文化的艺术价值。此时虽天气寒冷,却阻挡不了队员们对弘扬地方民间传统文化的激情。

  天静宫街道涡北民间传统文化——涡北民舞会,已有近百年的文化历史,组建于解放初期,民舞会由舞龙、九女扑伞、花挑组成,演员50余人,特别是花挑十呵闪等三首民歌系当地文化艺人自编而成。八十年代在安徽省有较高声誉,在省、市汇演中多次获奖,1987年大年三十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播放,1991年在蚌埠体育馆参加全省花鼓灯会展演并获奖,并入选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后该民间团体解散。为挖掘民间传统文化,天静宫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涡阳县文化馆、妇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民舞会新老队员座谈会,重新组建涡北民舞会,继续传承发扬优秀民间舞蹈传统文化。(王云芳)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