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十河镇十河村:特色文化 活化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20-10-22 17:1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谯城区十河镇十河村在中心村建成之初,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政府引导、志愿招募的方式,整合该村民间艺人,组建“高跷鬼会”文化传承志愿演出队伍,把有百年文化历史的“高跷鬼会”传承下来,通过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化乡风文明,不断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多彩演出,丰富文化生活。在元旦、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高跷鬼会”文艺演出,高跷队员盛衣重妆,用其可爱刺激多样、高超滑稽惊险的技艺表演,让喜闻乐见的优秀民间艺术走进群众文化生活,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亦演促宣,营造文化氛围。借助“高跷鬼会”演出时机,积极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扫黄打非树思想宣传、道德模范树标杆等志愿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移风易俗、扫黄打非相关、道德模范知识,自2017年“高跷鬼会”班子组建以来,演出近15场次,受众群众8000余人,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基层文化安全和文化市场秩序、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基层提供助力。 

  留住乡愁,凝聚文化力量。以“高跷鬼会”文化演出为媒介,激发村民乡愁,强化村民对家乡文化的重视,进一步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和对乡村的热爱之情;以文化的力量,凝聚、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抒发家国情怀,起到传承乡村文明、保护乡村文化、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逐步形成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精神文化保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倡导传统,树立文明新风。“高跷鬼会”的不断演出,让村民,特别是年轻人,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借以了解民族传统,认识文化的重要意义,激发关心、关注传统文化的兴趣。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逐步浸润到人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中,增强群众的文明意识,提高道德素质,不断形成树立文明新风尚、新气象的和谐氛围,为社会经济全面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许玉林)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