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立仓镇: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筑牢群众精神乐园
发表时间:2020-10-16 08:5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激发群众向善向美的热情,蒙城县立仓镇在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持续开展一系列文化资源共享惠民活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让文化植根基层、服务基层,让人民群众在收获满满的基础上切实感受到幸福感。

  开展全民读书活动,培养全民阅读习惯。暑假里,立仓镇22个书香村居图书室里热闹非凡。图书室采取“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开展以“耕读两不误,一起奔小康”为主题的青少年读书会活动。各村宣传委员积极组织引导少年儿童诵读经典、中青年阅读农技书刊、老年人阅读健康知识报刊,让他们既享受了读书休闲的快乐,又收获了丰富的知识精华。此举受到辖区内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成为立仓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开展广场舞培训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为深入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提高全镇广场舞队伍水平,立仓镇文化站持续开展广场舞爱好者免费培训。培训主要面向农村妇女,采取自愿报名、免费参加的方式,培训内容广泛。自开展培训以来,成果丰硕,2020年以来,立仓镇举办了春季广场舞大赛和夏季龙虾荷花节之广场舞大赛。大赛的举办不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也舞出了新时代农村妇女的新幸福。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金秋飒爽的黎明村张楼庄文化小广场,或十几人一队、或几十人一队在欢快的流行歌曲伴奏下,妇女们节奏整齐的舞姿,总是吸引村里人晚饭后前去观赏,人民沉浸欢乐祥和的氛围里,不时传来热烈的鼓掌声和爽朗的欢笑声……

  开展各种宣讲培训活动,让党的政策和关怀落到实处。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有提高思想觉悟的理论课,也有提高思想品德的道德课;不仅有对口的专业技能课,还有富民惠民的政策课。“立足基层、紧跟时代、因材施教,学做共抓。”立仓镇宣传委员张如侠说。

  该镇充分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实际功效,将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为一个良好的学习、体验平台。组建以“党员干部+先进人物+专业人士”为主的宣讲队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政策、法律科技理论、脱贫技能培训、移风易俗等为内容,通过全民读书会、乡愁、大讲堂等一系列生动活泼的形式,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主阵地,成为群众的精神乐园。

  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推送和传承戏曲文化。前胡村、赤塘村、大李集村、黎明村等20多个行政村举行文化惠民戏曲展演,豫剧《朝阳沟》《打金枝》《抬花轿》等戏曲博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传统戏曲的魅力。“送戏下乡”活动是精准扶贫道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更是一副催化剂,给参会人员都带来了很大的感触,通过小品、歌舞等形式展现出来的节目内容,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不仅是一场简单的歌舞会,也是一场具有教育人心、感化人心和鼓励人心的理论培训会,给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树立了必胜的信心。活动为精准扶贫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弘扬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精髓的同时,把文化扶贫落到实处,助力贫困群众精神文明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锦上添花”。

  近年来,立仓镇在不断完善文化设施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村文化大礼堂和文化小广场,积极开发本土文化资源,打造地方精神文明特色的同时,主动学习先进的经验和典型的做法,促进文化资源共享,让精神文明之花遍地结果,满足基层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新需求。(马文照)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