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坛城镇:“数字农家书屋”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表时间:2020-01-08 16:3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1月7日,“提升管理 e品书香”安徽数字农家书屋推广使用年度优秀工作者评选活动公布了2019年度全省前200名“年度阅读管理小能手”获奖名单。蒙城县坛城镇祠堂村、张圩村和张集村共三个农家书屋管理员喜获“年度阅读管理小能手”称号。

  2019年,蒙城县坛城镇20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全部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升级。该镇以农家书屋为阵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抓建设,促推广,强管理,切实把数字农家书屋打造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文化阵地。

  一是与时俱进抓建设。坛城镇农家书屋已经实现从线上到线下同步建设,同步推广,同步运行。构建了集图、文、声、影像于一体的的“数字化立体阅读服务”模式,同时满足了留守儿童读到书、老年人听到书以及种植养殖户能够用到书等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需求,从而让村民能够轻松愉快地享受到数字书屋带来的阅读便利。

  二是多措并举促推广。一方面,将数字农家书屋推广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从而提高数字农家书屋平台的群众知晓度和使用率;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文化阵地作用,以“小手拉大手”和“大手促小手”的方式,让数字农家书屋走近更多群众身边;与此同时,通过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村级广播、宣传栏、横幅、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层层推广,从而让数字农家书屋走入更多百姓家中,营造“读书全民化,学习社会化,进步持续化”的良好氛围,进而让村民通过数字农家书屋获取精神食粮。

  三是建章立制强管理。完善农家书屋管理员职责、管理制度、借阅制度、数字农家书屋运行等各项制度,规范日常工作开展。坛城镇成立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每村配置专职管理员1名。文化站对农家书屋管理员实行月例会管理制度,同时不定期对全镇农家书屋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真正发挥农家书屋和数字农家书屋为民、便民、利民的文化作用。(褚婷婷)

责任编辑:邹雨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