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创建农民文化礼堂 提升文化惠民工程功效
发表时间:2019-08-16 09:4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民生工程实施,蒙城县创新模式,按照“为民、利民、便民”的要求,选择群众便于聚集、乐于参与、环境相对优美的中心村主要区块进行新建标准化农民文化礼堂,不断提升文化惠民工程功效。

  农民文化礼堂的功能主要包括“一场、两堂、三室、四墙”。根据农民文化需求,结合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要求,新建的文化大礼堂融合当地镇村原有的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综合功能,建成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阵地,最大限度的发挥群众精神文化活动作用。

  农民文化礼堂建设,提升了村级公共文化活动免费开放阵地标准,各种功能使用资源整合,形成全面网络覆盖,在乡风文明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进一步弘扬主流价值、传承村庄文明、架起党和群众联系沟通的新桥梁,使农民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对农民有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的精神家园。当前,农民文化礼堂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战场。通过农民文化礼堂的功能,把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丰富文体活动等主要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把农民文化礼堂打造成传播现代文明,弘扬主流价值的新平台,展示村庄形象的新窗口,传承传统文化的新载体,普及科普知识的大课堂,农民文体活动的主阵地,真正实现产村人文融合。

  目前全县已有15个乡镇建成投入使用农民文化大礼堂28个,结合美丽乡村新建27个、社会化投入1个(王集乡佑斌文化大院)。当前正在建设中的有51个,2019年各乡镇上报108个,县国土部门正在对各乡镇上报的文化礼堂选址进行复核,需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和建设用地标准,待落建前期工作完成后,通过公开招标落实建设任务。

  同时,为已建投入使用的28个农民文化礼堂每个配备了运行维护资金一万元,并配备文化礼堂管理员一名,每月务工补助一千元,使文化礼堂真正发挥作用。(徐丽)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