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体验“非遗”乐无穷
发表时间:2019-02-11 08:1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自己动手做的烧饼,吃起来感觉就是不一样,也让孩子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和快乐!”2月4日是除夕,家住利辛县城的刘娟一早就带着儿子、侄子,排队报名参加非遗技艺体验。

  利辛县文化馆馆长李子向笔者介绍,利辛县为丰富群众春节文化生活,自2月2日起连续5天举办以“文化迎春,艺术为民”为主题的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将民俗踩街、曲艺展演、美食展销、中医体验等内容集中展现,为全县人民的节日生活注入清新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

  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沟烧饼体验展台前,笔者看到非遗传承人蒋家萍正在从面盆里取出一大团发好的面,放到已涂上油脂的案子上,娴熟地把面团均匀分成若干个小团,整齐码放在案子前端。这时,跃跃欲试的刘娟和两个孩子开始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把小面团压成长条状,拍扁、拉长、涂肉末、卷起来,再把两端面皮折起来,成了一个包着肉末的面团,然后再次压扁,用擀面杖擀成约1尺长、3寸宽,上面刷上蜂蜜水后再撒满芝麻,烧饼坯大功告成,最后一步,是快速地把其粘到烧饼炉壁上烘烤。

  为跟上时代的步伐,许多非遗传承人积极寻求创新,让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在现场展示的展沟烧饼烤炉,按照环保要求由用炭改为用电;农民诗画也紧跟新时代,把扶贫政策编成小诗配上当今元素的写意画;地方戏曲利辛坠子融入了扶贫典型事迹……

  市民在动手感受非遗魅力的同时,也可以聆听清音戏、淮北大鼓等,观赏赶黑驴、马氏社火等极具利辛乡土气息的非遗文化。“非遗不只是一件件体现传统文化的产品或作品,它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王人农民诗画传承人郭兴义告诉笔者,作为传承人,要有创新意识,用具有时代特色的产品去传播悠久的民族文化,用更接地气的文化产品去引领时代潮流。(楚治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