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打造“一村一堂”农民文化大礼堂
发表时间:2018-10-29 08:5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基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蒙城县明确提出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的标准,内设礼堂、讲堂、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室建设标准化农民文化大礼堂。目前,全县已有15个乡镇参照标准新建完成26个文化礼堂,并通过挖掘各村历史文化资源,将本村文化内涵充实到文化礼堂内部,努力打造“一村一堂”。

  乐土镇双龙社区农民文化礼堂于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是全县目前最大的一个农民文化礼堂。建设中,将村情村史、好人好事、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二十四孝、农耕民俗等丰富内涵一一展出。在运行维护中,物色挑选村中文化文艺工作爱好者来共同管理礼堂工作,经常性组织开展各种群众文化活动。

  岳坊镇葛寒寨村是蒙城县有名的状元村,近年来考取大学的学生多达200多人,其中有3名市县文理科状元,村中有24名硕士,还有留学国外的青年俊才。为宣传和保持村中优良传统,葛寒寨村农民文化礼堂以党建和村中乡贤文化为亮点,并充实到文化礼堂内部,从而让村中更多居民了解文化的重要性。

  双涧镇老集村农民文化礼堂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老集村由三个自然村合并成1个大村,村中党员有九十多人。1996年,时任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就前往老集村视察工作,新的老集文化礼堂内涵充实,结合老集历史变革,形成新的文化阵地,让老集群众记住家乡的变化。

  依托农民文化礼堂,将乡风文明振兴工作发挥极致作用。通过各种形式的体现,使村民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真正发挥建设农民文化礼堂的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按照成熟一批建一批的原则,51个选址成熟的村已签完合同,正在根据各村情况设计图纸,待图纸设计完成,开工建设。(徐丽)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