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握紧文化拳头 打造“文化发展蒙城样板”
发表时间:2018-10-26 14:2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期一周的首届“庄子文化周”集中活动渐渐接近尾声,但是,以庄子文化为核心的蒙城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依然步履铿锵。近年来,蒙城县紧紧围绕文化发展战略,着力开展品牌塑造和巩固提升工作,“十乡一城”争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获批了“中国楹联之乡”“中国硬笔书法之乡”“中国养生美食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等4个国字号“金字招牌”。集聚文化资源、握紧文化拳头,蒙城正走在打造“文化发展蒙城样板”的路上。

  庄子文化传承淋漓尽致

  鲲鹏湖公园、庄子故里文化展厅、庄子祠、庄子大道、逍遥路、梦蝶苑小区、庄子酒店、庄子道酒、庄子小学、庄子塑像……走在蒙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以庄子文化元素命名的城市标识性名称。这座古城,在传承和发展庄子文化方面,淋漓尽致。

  据悉,这些具有庄子文化特色的标识性名称,是蒙城县“注重弘扬传承,留存城市记忆”文化工程中的具体体现。蒙城县委、县政府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始终树立文化立城、精品立城、特色立城的理念,注重融入庄子文化元素,不仅充分营造了庄子故里的特色文化氛围,也让庄子文化在蒙城留下的印记随处可见。

  为进一步充实“庄子故里·逍遥蒙城”内涵,该县特别注重研究阐释,打造研究高地。先后成立了庄子学会、庄子研究所、庄子研究会、庄子书画研究院等机构,并成功举办了三次全国性庄子学术研讨交流会,共吸引国内外近500名庄子研究专家学者参加,220篇学术论文在会上交流。这些论文从多方面对庄子的学术思想进行了探讨和研究,把庄学研究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与此同时,蒙城县还加大多形式研究阐释,涌现出了王克峰、马杰、刘勇等民间研究者代表,出版了《庄子成语故事》《庄子寓言新解》《庄子与蒙城》《廉政庄子》等图书。梦蝶诗会、“庄子杯”寓言创作大赛、民间布衣祭庄大典等民间活动也层出不穷,对蒙城特色地域文化的形成产生了较大影响。

  国字号招牌成响亮名片

  今天的蒙城,公园景点有楹联,路牌有楹联,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社区有楹联,还有楹联一条街。可以说,漆园古城无处不楹联。

  近年来,蒙城县围绕“种、创、进、送、赛”,大力推动楹联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五进”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2008年,蒙城被中国楹联学会命名为“中国楹联之乡”,是我省第一家获批的“中国楹联之乡”。

  除此之外,蒙城还被先后获批“中国硬笔书法之乡”“中国养生美食之乡”“中国曲艺之乡”。这4个国字号“金字招牌”,已成为蒙城弘扬传统文化的响亮名片。

  依托这些国字号名片,蒙城县高度重视书法教育普及工作,庄子养生饮食文化工作,曲艺文化品牌提升工作等。其中,将庄子养生哲学与养生美食相结合,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蒙城)庄子养生美食文化节,通过以节带赛的形式,培养和打造了一大批餐饮文化品牌。曲艺事业发展方面,蒙城制定出台了《蒙城曲艺事业三年发展规划》,实施了组织机构工程、曲目创作工程、人才培养工程、演艺活动工程、经典抢救工程等。并采取“群众订单、文化单位做单、政府买单”的方式,大力开展送演、巡演和展演活动。

  另外,该县还注重开展文化旅游年工作、“君子之乡、好人蒙城”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等。先后承办了第八届中部六省曲艺展演、全国庄子养生美食文化节、全国瑜伽大赛等一系列重大文化盛会或赛事。

  为文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文化的繁荣发展有效激发了蒙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传承与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潜在活力。“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特色文化的培育、争创和提升工作,在做好四大国字号‘金字招牌’提升工作的同时,重点推进‘中国古琴之乡’和‘中国寓言之乡’的争创,做实‘中国六洲棋之乡’‘中国唢呐之乡’等6项培育工作。握紧文化拳头,力争打造出‘文化发展蒙城样板’”。蒙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占峰说。

  为做实这项工作,蒙城县还出台了《蒙城县群众性文化团体奖补办法》《蒙城县原创优秀文艺作品及文艺人才奖补办法》等一系列扶持奖补政策,激发乡土人才创作原创精品。并通过加大投入、设立政府文艺奖、积极创造文化能人展示平台等措施,鼓励全县民间演艺团体、艺人、文学创作者等投身文艺事业。这些政策都为蒙城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葛新爱 郭玉岩)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