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流动博物馆”走进谯城区风华中学
发表时间:2018-10-25 09: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亳州市优秀传统文化,10月24日下午,在风华中学的校园里,由亳州市博物馆、市文化馆、谯城区文化馆三家携手共同搭建了一座“沟通历史的桥梁”。

  不管是流动博物馆,还是文化展区(古琴技艺、剪纸技艺等)抑或是“智取锦囊”有奖竞答,都深深引发了学生们浓厚的兴趣。

  流动博物馆里展出了一幅幅代表着亳州悠久历史文化的“符号”,在市博物馆讲解员的精彩解说下,同学们对涡河文明、商汤都亳、近现代亳州出土的珍稀文物、亳州历史文化名人和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杜甫诗有“暖水濯我足,剪纸招我魂”的句子,以剪纸招魂的风俗当时就已流传民间。如今的剪纸多用于窗上的“窗花”,或用于灯彩、茶盏的装饰,嫣然已成为一种工艺品。在剪纸传承人的手把手的教授下,配上剪纸口诀,同学们也能剪出“红双喜”和立体“春”字等简单剪纸作品啦!

  人群中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原来是孩子们听了古琴师的弹奏发出的由衷的赞叹,悠扬的琴声,余音袅袅,不绝如缕。抚琴者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古琴悠久历史,古琴距今已有3000多年,位于琴棋书画之首,其声音清淡深远,具有一弦多音的功效。方老师的介绍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需要后生的力量。本次亳州文化进校园活动,一方面让风华学子近距离接触和加深了对自己家乡文化的理解,另一方面也让同学们从历史文化中汲取了生活智慧,从而增强了文化自信和自豪感,为全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张锦锦)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