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文化民生工程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发表时间:2018-10-15 10:3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蒙城县文体旅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截至9月底,全县公共场馆(站)服务人次达132.8万余人次,超额完成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年度指标;“送戏进万村”演出完成580场,完成率100%;农村体育活动完成1740场,完成率100%;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901场,完成率83.3%。

  早谋划,早作为。县文旅局坚持早谋划、早作为的工作思路,年初成立文化民生工程领导小组,组织实施相应民生工程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县相关要求,做好“送戏进万村”招投标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报送演出视频资料、合理规划演出时间等工作,积极推动文化民生工程开展。

  广宣传,造氛围。为了提升文化民生工程的效益,提升群众的知晓度,县文旅局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充分利用“周末大舞台”、文化旅游年等大型活动进行广泛的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推动文化民生工程宣传向重点人群延伸,提高群众参与度,不断增强民生工程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抓落实,重考核。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管理使用,县文体旅局下发了《蒙城县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考核指标》《蒙城县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考核指标》,并抽调人员组成考核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县1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290个农家书屋进行随机检查,进一步扎实做好文化民生工程,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建阵地,助扶贫。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文化扶贫,2018年根据蒙城县脱贫摘帽工作要求,县文体旅局组织文艺演出队伍深入乡村,为全县各乡镇60个贫困村送去扶贫政策宣传文艺演出60场次。同时结合双基文件指示,充分利用现有的农家书屋、村部活动场地和闲置设施,按照“一场”“一栏”“二室”“三器材”的标准,对全县290个村级单位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进行文化内涵提升改造,打造了乡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满足了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精神需求。(戴雅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