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老街古韵重现将再创商业盛景
发表时间:2018-08-27 09:5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随着北关老街修复工程的推进,如今的老街真是美不胜收。近日,笔者走进老街,变化历历在目。“修旧如旧”,老街古韵重现;“业态革命”,老街既有生活又有生意。这些改变,游客、老街居民、店主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修旧如旧,老街古韵重现

  8月22日下午,笔者从北门口白布大街走进老街深处,尽管这条老街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却一直繁华如初。

  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老街修复工程保留了老街店铺的黑门白封板、砖雕、石雕、瓦当、牛角弯梁等建筑构件,再现明清时期的砖黛、古色古香风韵。老街居民说,这些外表一看便知的变化,让老街“复活”了。

  “老街改造我们都是受益者,统一的黑门白窗比以前五花八门的外观好看多了,街道也干净多了,路灯晚上一直亮,亮度比以前还高。”这是很多老街居民的真心感受。

  “原来的老街,从表及里都老了,现在的老街,看起来虽老,住起来舒服。”老街居民王先生说,在这次修复前,老街路面损坏严重,空中网线如同蜘蛛网,路灯忽暗忽亮,给夜间出门如厕的老人带来很多不便。

  王先生说,这几年,老街通过一次次的改造,居民用电用水有保证,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居住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这是带给大家最实在的改变。

  业态改革,老街人气犹在

  傍晚华灯初上,老街亮起了璀璨的灯光,各类照明将不同风格的建筑物外形勾勒出来,有简朴端庄,更有古色古香。茶室、民宿、咖啡馆……各种别具匠心的小店,不仅给老街的夜晚增加了人气,更有魅人的情调。

  老街一家老店的店主告诉笔者,在今年之前,老街的夜晚是不属于生意人的,而如今,不少店铺都是经营到深夜。

  采访中,笔者看到,老街内游客、市民来来往往,个别店铺的生意还挺不错。老街内一家茶饮店很受年轻人的喜欢,这家茶饮店内饰唯美,茶饮杯体设计融入亳州历史文化元素也是亮点。

  “晚上下班后,喜欢和朋友过来玩玩,逛逛老街,在一些有特色的店里坐坐,感觉非常惬意。”市民李毓下班后,和几位同事到老街闲逛,她说他们经常过来。

  老街内一家小吃店的店主介绍说,最近一段时间,老街晚上的人气很旺,不少店铺的生意都很好。

  整体提升,再创商业盛景

  采访中,笔者注意到,老街内的特色民宿也多了不少,很多民宿是以前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在市文化旅游局民宿奖补政策的激励下,经过修葺改造,很多老院子迎来了新生,又散发出昔日的光辉。

  在老街改造中,有些老街居民也希望参与到建设中,分享旅游带来的效益。为此,市文化旅游局采取“政府积极引导,居民自愿加入”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北关老街的业态提升,并给予相关奖励和补助。如今按照各条街道的定位,已经引导进入民宿、书店等近20个项目。

  笔者从市文化旅游局了解到,眼下,白布大街、南京巷、爬子巷等9条街巷改造已基本完成,二期修复工程即将启动,包括小牛市、里仁街等多条街巷。

  老街居民在对老街改造赞不绝口的同时,也希望政府部门规范街区经营业态,让老街再现“一街一货”“一巷一品”的景象。(丁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