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汝集镇综合文化站为农民朋友送来丰盛文化大餐
发表时间:2018-07-18 08:2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文化下乡,送戏到家。7月17日是助残日。早饭时间一过,利辛县汝集镇新举文艺宣传队数十名演职人员受综合文化站委托在汝集北头集合,他们有骑摩托车的,有开三轮的,有乘坐舞台车的,直奔汝集二村卫生室门口,来执行该镇2018年度首场利辛县文化扶贫巡回演出。

  上午8点,锣鼓齐鸣,乐曲飘扬。新举文艺宣传队的演员们在一片欢腾声中,为村民们开启了一场精心准备的文化扶贫巡回演出。

  演出还未开始,在卫生室门口等候听戏的村民就早早拿着凳子占据“有利地形”,更有不少远近三里五里的乡亲陆续赶来。把东边阴凉的地方坐满。“穆桂英我家住在山东,穆柯大寨上有俺的门庭……”一段传统豫剧《穆桂英挂帅》立刻吸引观众的目光,铿锵的锣鼓、悠扬的二胡、刚柔并济的豫剧给仲夏的汝集镇汝集二村增添了无限喜庆。新举宣传队负责人表示:“这个戏情节很好看,即使没看过豫剧演出的观众也很容易看懂。”紧接着,现代豫剧《新三子争父》又获得了满堂彩。“这戏演得太精彩了!希望他们能常来我们这里演出。”村民汝小宝高兴地说,现在不用出门,在家门口就过了把戏瘾!

  为了把更好的文艺节目送到乡村、送到百姓家门口,汝集镇新举文艺宣传队不仅派出了强大演出阵容,还特别赶排了全新节目。在此次演出中,除了豫剧,他们还为观众带来了广场舞、坠子、情景剧《扶贫路上》等精彩节目,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始终被观众沸腾的激情包围,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落,场上场下气氛热烈。

  这台演出,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火热的七月增添了一丝凉意。精彩的节目让农民朋友看得喜笑颜开。李大妈告诉笔者,自己是从隔壁村子赶集来的,现在生活好起来了,不仅吃喝不愁,还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好的演出,感觉特别高兴。“送戏下乡不仅为我们送来了开心和欢乐,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新气象、新风貌,让我们对以后的日子更加充满了希望和信心。”李大妈开心地说。

  与台下热情洋溢的观众相比,台上的演员也都铆足了劲,把自己的脚色演绎的淋漓尽致。演出结束,镇体育站工作人员还不失时机的用踢毽子和跳绳来推广全民健身。尽管参加健身的群众每人只能得到一块肥皂,但他们的健身热情还是被迅速点燃,一时间相互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频繁,当健身结束后,许多观众都恋恋不舍,纷纷围着舞台询问什么时候再来演出。

  据了解,新举文艺宣传队是2018年汝集镇综合文化站新扶持的文艺团队。新的激励机制、培养机制、管理机制让宣传队充满了活力与激情。“我们队现在活力四射,除了传统剧目《穆桂英挂帅》、《刘墉做南京》外,还把舞台扎根乡村,编排了反映时代特色的《好媳妇》、《分家》、《拐骡子》等一批新的剧目,有能力为居民送上多场极具地方特色的演出。”队长朱存水接受采访时说。开春以来,他们从大年初九至四月初八这段时间里,除了在汝集镇辖区内的袁堂、四庙、朱集、汝集演出外,还接受了孙庙乡周寨集、张村镇张村集、王市镇王市集、太和县苗集镇长春集等周边集市逢会的邀请,走出家门,在古会上进行演出,每一次都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老百姓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新举宣传队的演员们。这一次文化部门安排的每村一场送戏下乡,演员们工作热情很高,他们不嫌天热流汗,自带炊具,扎根乡间,因为老百姓的掌声、欢呼声是他们的力量源泉。

  汝集镇新举文艺宣传队的法人代表汝新举告诉笔者,在党委政府和综合文化站的领导、指导下,宣传队明晰了发展定位,准备用实际行动“为状元故里、书香汝集”多做贡献,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实把专业戏曲演出送到农民家门口,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能够近距离感受到戏曲的魅力,享受到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秦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