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老艺人“禁烧歌”网络走红
发表时间:2018-06-06 10:0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民间艺人王传荣用豫剧形式演绎《文明传习在行动》

  “冒烟罚,见火抓。日日夜夜有巡查,管自己、管全家、千万不要烧麦茬。大家要听党的话,千万不要烧麦茬……”近日,几首“禁烧歌”在网络上火了起来,他们是来自三县一区的文艺工作者,在全市的“禁烧大军”中,他们用自己的独特的方式,宣传着秸秆禁烧。

  非遗传承人自创“禁烧歌”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涡阳“憨腔”的传承人丁延果在去年就开始创作禁烧歌。他告诉笔者,去年这首歌发布到网上后,并没有起到很好的反响。于是今年又将内容重新更改了一些,再次放到网上。没想到,这次真的火了一把。

  丁延果从写词到背词,再到录制视频发布到网上,总共只用了两天的时间。“我第一次产生写《禁烧歌》想法的时候,是在一个晚上和朋友吃饭的时候。回到家已经是凌晨,我怕灵感消失,坚持在凌晨3点把词写完,之后背诵了下来。”

  次日,在县文旅部门的安排下,制作团队和丁延果来到涡阳县陈大镇开始了拍摄。结束了拍摄后,制作团队又连夜将视频剪辑出炉,之后放到了网上。目前,《禁烧歌》已经被许多公众账号和视频网站转发,收到了很好的反响和效果。

  丁延果介绍,“涡阳憨腔”迄今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是当地农民借鉴清音、琴书、鼓书等民间曲艺小调,后吸收地方戏曲的部分唱法,逐渐成型。他表示,将“禁烧”宣传和“涡阳憨腔”结合在一起是自己一次比较成功的尝试,以后,还会将更多政策和“憨腔”结合在一起进行宣传。

  “农民的视频农民拍”

  谯城区五马镇的桃花源剧团的成员也以“三句半”的形式推出了禁烧宣传片。与丁延果的单人创作不同,这次他们是以团队的形式进行录制。负责人李心清介绍,他们的剧团共有26个人,参与这次录制的有7个,上镜的有4人。“我们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焚烧秸秆的坏处我们非常了解,更要以身作则宣传禁烧。”他笑着告诉笔者,“农民的事农民最了解,农民的视频农民拍。”

  虽然视频只有两分多钟的内容,但李心清带领团队忙活了整整两天。看到成品时,他们也很满意。

  “老百姓喜欢的就是最好的”

  创作禁烧宣传作品,利辛干部群众也没歇着,《文明传习在行动》的视频也在网上流传开来。词作者、利辛县阚疃镇党委委员何彩云说,按照县委领导安排,各乡镇把音视频通过广播进行广泛宣传,营造秸杆禁烧、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宣传氛围,加大推进乡村文明传习工作力度。

  与前两者不同,《文明传习在行动》是以豫剧的形式表达。一开始,他们打算以利辛一种濒临灭绝的剧种“推剧”呈现,后来觉得效果太过沉闷,就改成了豫剧。“在此之前,我也看过网上许多关于禁烧的宣传视频,但内容严重跑偏,太夸张不符实,我当即决定写词,并让利辛县阚疃镇新桥村的民间艺人王传荣演唱。”何彩云说。

  当谈到对其他曲艺形式的看法时,何彩云表示:只要本地百姓喜欢的就是最好的!(刘心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