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举办非遗民俗文化节
发表时间:2018-05-14 08:1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5月13日,谯城区双沟镇在文化广场举办了文艺演出,标志着为期5天的非遗民俗文化节拉开了帷幕。

  谯城区双沟镇面积180平方公里,耕地17万多亩,辖18个村,人口近10万;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核桃种植基地、全省综合改革试点镇和全省中心建制镇之一,现已成为谯、涡、太、郸、鹿五个县区交界处的区域中心小城镇,多次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安徽省十佳书香镇”称号。

  双沟镇历史文化古韵浑厚,公元1142年,金改开封为南京,亳州属金南京路,双沟地辖五集一镇(五集为王营、贾集、铁佛、二郎、梅城和双沟镇)。天兴二年(1233年)6月,金哀宗从归德启程赴蔡州,到达亳州南60里的双沟,在双沟寺避雨。哀宗举目四望,只见遍地荒凉,不复人迹,于是哀叹道“生灵尽矣。”是小明王故里,至正十五年(1355)3月,韩林儿自砀山夹河迎至亳州,5月立为帝,称小明王,国号大宋,年号龙凤,以亳州为都城,立双沟为陪都,公元1364年十二月十二日,小明王、刘福通落水而死,死后葬于亳之双沟,遗址在今天双沟镇王阁村明王寺。现明王寺依然有古柏树68棵,为清代晚期栽植,寺内大殿18间,在文革时,拆迁建了小学,现村遗址。

  浓厚的民俗,吸引了不少大诗人来此探访,明朝诗人李先芳被降为亳州同知,在其主持编写《亳州志》期间,实地到双沟考察,是夜他写了一首很有名气的七律.诗《双沟夜雨》诗曰:“风雨潇潇入暮天,孤村黄叶锁寒烟。官衙儿女应相说,今夜羁栖何处边”;从州官李先芳考察即兴赋诗来看,当时的双沟己是一个很知名的大集镇了,那时双沟物产汇聚、庙会兴盛,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舞龙、舞狮、竹马灯、高跷、大班会、旱船等丰富多彩的民俗节目,史称“四关五会”。

  近年来,双沟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秉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积极抢抓机遇,精心付诸行动,各项文化事业都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民俗民间文化的开发保护工作,更是成效显著。双沟大班会被批准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安徽大班会传承基地,高跷会、狮子会、竹马灯会等五个民舞被批准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关五会”、双沟剧团、红脸王剧团等民间艺术荣获“全省百佳”。目前,双沟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努力推动民间艺术迈出双沟、走向全国,努力打造“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再创双沟民间文化传承新辉煌。该镇举办这次活动,是一次传承地方民俗文化、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盛举。(王文华 申从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