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2018-01-30 16:3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近年来,利辛县为实施文化强县战略,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紧抓农村意识形态引领乡村文化,进一步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

  一、抓文化主体的组织化建设,突出人才支撑。

  一是召开全县文艺工作座谈会,依托县文联组建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等10个专业协会,入会人员达到500余人,为全县文化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多种方式,加大专业人才培养。三是设立文艺奖与创作经费,激励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造更多文艺精品。

  二、抓文化载体常态化运营,突出活动引领。

  为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夯实文化发展载体。2017年该县实施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示范点7个,新建室外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各7座。在7个示范点按照“七个一”标准(一个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完成建设,同时配有农家书屋、文化大院、广播站等标准化建设。并通过政府购买公益岗位方式,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各配备文化协管员1名,负责运行维护和活动组织等工作。

  三、抓文化共同体的标准化建设,突出阵地保障。

  为实现文化惠民,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该县开展了丰富的文化活动。一是县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站、农家书屋向公众实行零门槛、全天候免费开放,努力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二是本年度完成“送戏进万村”文艺演出692场,放映电影4230场,开展体育活动2076场,送戏进敬老院、“戏曲三进”、城市公益演出200余场,全县2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00余场,并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举办了“喜迎十九大-奋进脱贫路”2017扶贫日专题文艺演出,进一步丰富了该县群众文化生活。三是扶贫先扶“智”,在全县8个省级精准扶贫重点帮扶村实施“文化扶贫1+1雨计划”文艺扶贫工程,组织民间协会艺术家为8个重点帮扶村的小学生免费开展书法、美术、舞蹈、器乐、写作等文艺培训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扶贫关爱送给了贫困村的孩子们。

  该县积极加大地域文化挖掘和非遗传承,营造乡土文化氛围,培养扎根基层的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做好文保单位和非遗项目申报工作,截至2017年底,已申报省级非遗项目12项,成功入选省级非遗名录10项。(利辛县政府网 李梦晨)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