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大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让“文化雨露”润泽城乡
发表时间:2018-01-18 09:4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文化是民族之根、国家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经过“十二五”时期大发展,亳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以中医药文化、曹魏文化、老庄道家文化为代表的亳州传统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文化实力进一步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成绩突出,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壮大,许多城乡居民曾经梦想的文化生活在亳州市也正在成为现实。

亳州市谯城区开展的“喜迎十九大 百场戏曲进社区”活动,让广大群众和戏迷们享受到免费的文化大餐。刘勤利 摄

  传承发扬“亳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的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

  中国文化的发展,是由黄河流域向南逐步推进和演化繁荣的过程,而拥有3700多年文明史的亳州位于黄河和淮河流域,是中国文化的源头。这里诞生过老子庄子为代表的道家文化,以及曹操父子为代表的建安文学,由此奠定了其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历史文化。生活在涡淮流域的亳地人们以自己的生存方式、生活经验、价值观念与思想文化遗产,加之周边文化在这里碰撞,融会贯通,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亳文化。

  亳文化作为中国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包括史前文化、帝都文化、老庄文化、曹魏文化、中医药文化、养生文化、商贸文化、“古井”酒文化、民俗文化等。在长期的积淀中,亳文化形成和谐、包容、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的现代意义,为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能量,为文化强省、强市发挥重要的作用。

  为推动亳文化研究,2010年,亳州师专成立了亳文化研究中心,下设曹魏文化研究所、亳州民俗与方言文化研究所、老庄与中华道学文化研究所、华佗与休闲养生文化研究所、亳州民间艺术研究所,开设亳文化教育系列课程,挖掘亳文化教育资源,让亳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亳文化研究中心立足于地方的地域文化,开展了研究发展和传承,我们聚集了一批专家学者,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我们在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上,坚持立足于亳文化的研究和传承,使亳文化在亳州师专实现了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亳州师专校长王正明说。

  2017年8月26日,亳文化研究会成立,为亳文化研究学者们搭建了一个研究和交流的平台,为研究传承亳州优秀历史文化,助推皖北文化旅游发展,服务安徽文化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应该说,近些年亳州市政府和民间人士对亳文化的发掘、整理、宣传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口碑。”蚌埠学院淮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朱光耀说。

  “亳文化的研究和传承为进一步加强亳州的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的道德文化素质,以及提升亳州的城市文化形象,提升亳州的综合竞争力都有重要作用。”王正明说。

  文化产业大发展 文化生活更丰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亳州市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壮大,管理服务持续优化创新,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近年来,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完成达标升级。市图书馆建成并对外开放。目前,全市共建有文化馆4个、图书馆5个。33个省级农民文化乐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先后建成了4个省级乡镇、两个省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全市共有广播电视播出机构4个、广播电视网络传输机构4个、县级电影公司4个、农村电影放映队97个。截至2017年5月,已实现全市自然村广播村村通,全市电视综合覆盖率达100%,有17万户居民通过有线传送方式收看电视节目。

  全市4个文化馆、5个图书馆、2个博物馆及8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294家农家书屋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方面,近年来,亳州市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想民众之所想,送民众之所需,狠抓精品,文艺创作生产繁荣发展。

  2016年4月1日晚上,北京长安大戏院内不时爆起雷鸣般的掌声,由亳州梆剧团创演的大型现代豫剧《印记》在那里浓情上演。作为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活动参演剧目,首次将原中共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的事迹搬上舞台的现代戏——《印记》,是安徽省唯一入选作品。

  亳州市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全力打造“文化惠民消费季”系列活动,同时组织开展了亳州市群星奖评选活动,完成了《三板正堂》、《亳州老街》、《伯俞泣杖》、《西淝河畔的女人》等文艺精品。梆剧《红芍花》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舞台剧《西淝河畔的女人》获全省民营艺术院团“十大名剧”、舞蹈《苔乡美、苔乡情》获安徽省总决赛二等奖;电影《大药商》、《天下第一针》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

  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创作出群众爱看的艺术精品,这是文化创作的终极目标。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则,全市文化创演迎来一个又一个巅峰。

  亳州市还通过举办各种大型活动塑造城市文化品牌形象,近年来先后举办了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中医药文化论坛、中国(亳州)白酒文化节、亳文化论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芍花旅游文化节等重大文化节庆和理论研讨活动。

  另外,亳州市还大力扶持院团发展,完成了国有院团改制,成立了亳州市演艺集团;组织民营院团成立了亳州市演出协会,促进了亳州文艺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谯城区大众剧团、双沟镇剧团、“红脸王”孙涛豫剧团,利辛县皖豫豫剧团、文苑演艺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涡阳县青年泗州戏剧团、百花豫剧团、栾国民艺术团,以及蒙城县迎春艺术团先后被评为全省“百佳院团”。

  文化服务多创新 惠民活动新常态

  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反映在文化领域,体现为民众对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多元。文化系统如何因势利导丰富文化服务内容?亳州市从供给侧发力,改以往“大水漫灌”似的文化服务,变为生产或提供越来越具有针对性的文化产品,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同时,促进了文艺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政府出钱让群众看戏,这是亳州市文化供给侧改革的一种尝试。近年来,群众的经济收入逐年增加,对文化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虽然政府大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却依然面临“供”与“需”不对等的尴尬。为有效缓解这一矛盾,亳州市将公益性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与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

  政府买单,群众看戏,不仅实现了政府部门从管理到服务的职能转换,也有效解决了文化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创新之路。

  据了解,近年来,亳州市实行市县联动,举办了多项文化惠民展演活动。每年在市县城区广场开展文化演出300余场,同时每年开展“送戏进敬老院”活动300余场次,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让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2017年的“惠民消费季”,亳州市确定“畅游亳州 体验药都”的活动主题,精心设计了10元游亳州、市民年卡60元畅游亳州城、唢呐大赛、城市广场公益展演、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内容丰富多样的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举办了菊香满药都·2017年亳州市首届菊花节;在林拥城举办了“2017中国(亳州)国际半程马拉松”。

  亳州市组织实施“文化惠民季,文艺乐万家”活动,开展送文艺下乡镇2000场、进社区、百部爱国主义影片展映3810场、送戏敬老院慰问演出200场、城市广场公益展演等文艺活动100场。组织“五看”活动,全市“五看”活动共有10361人次享受补贴,总金额达17万元,比去年增加50%。同时,还开展了一系列的群众文化活动,激发市民对文化生活的追求。

  文化惠民消费季开展以来,亳州市还举办了“中华药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活动和华佗诞辰祭祀大典活动。组织五禽戏、二夹弦、剪纸、面塑、农民画等参加各类展演展示,亳州市华佗五禽戏亮相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受到广泛好评。(亳州晚报 曾莹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