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身在北京 心系亳州 原创歌曲《亳芍花》在北京荣获大奖
发表时间:2018-01-10 09:5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日,亳州市雨声艺术合唱团带着“世界药都”的自豪走进了“魅力夕阳红 福满中国梦”节目录制现场,原创歌曲《亳芍花》一举荣获最佳原创奖、合唱金奖、最佳指挥奖三项大奖。

雨声合唱团获奖合影

  263个作品中脱颖而出

  “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亳州人,深爱着这片土地。”作词毛新安、作曲张雷、指挥安兴奎、领唱孙民丽,他们都是道地的亳州人。《亳芍花》旋律悠扬,歌词优美,歌曲里倾注着亳州人浓浓的感情,既赞颂了载入《中国药典》的亳芍花之美,又讴歌了亳州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这首歌曲连续三年参加亳州政府举办的“芍花艺术节”演出,深受亳州人民的喜爱,本次能够荣获大奖,是得到了更多人的肯定。

  本次春晚录制,组委会共收到全国265份资料,经过严格审核,《亳芍花》脱颖而出,以前20强入围。“我们的《亳芍花》荣获最佳原创奖,是唯一的。”毛新安说,当天也有不少优秀的原创歌曲参赛,能拿下最佳原创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毛新安是我市著名的词作家,为亳州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这首《亳芍花》就是出自他手。

  《亳芍花》重在一个“亳”字

  “我写过很多有关芍花的作品,但这首《亳芍花》是独一无二的,重在一个‘亳’字。”毛新安说,歌词中提到了十几种芍花的品种或别称,并且运用了很多关于芍花的典故和传说,又以芍花为线索,将亳州的历史人物串联起来,展示亳州厚重的历史文化。歌词从神农氏说起,提到了老庄之道、木兰传说、魏武曹操、神医华佗等亳州人熟知的历史人物,最后落脚在当今亳州人乌龙探海的追寻。上下五千年,都浓缩在短短的几句诗词之中。

  毛新安生在亳州、长在亳州,对亳州和芍花有着浓厚的感情。毛新安小时候曾住在外婆家,外婆在院外种了一大片白芍花,每到春天芍花盛开的时候,他都会跟着外婆一起采摘芍花,也学着将白芍切片,还会挑选漂亮的芍花插在花瓶中养着。“不只是女孩子喜欢花,亳州人对芍花有种天然的感情,浸润在血脉里。”毛新安说,我写这首词只用了一周,这些文字都是从心中蹦出来的。

  把亳州文化谱成歌

  《亳芍花》这首歌曲是先有词,后谱的曲,曲作者张雷是我市著名的男中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作曲家,也是雨声合唱团的团长和创始人之一。“我第一次看到这个词就非常喜欢,很想把它谱成歌。”张雷说,他和毛老师是老相识了,一心想着将亳州的历史文化传播出去,而歌曲又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于是一拍即合,共同创作了这首歌曲。雨声合唱团成立于2014年7月份,起初只有20多人,现在成员已经超过百人。队员最大的75岁,最年轻的46岁,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大多是各行各业的退休职工。“我们因为共同的爱好聚在一起,又因为对亳州的深爱唱响了《亳芍花》。”张雷说。

  “我们虽然身在北京,但是心系亳州。”张雷说,每个人都想着为亳州争光,把亳州的优秀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亳州。演出前一天,合唱队员们才知道要走红毯,别的队伍都有统一的礼服,但是他们却没准备。第二天早上,队员们一起选购了几十套红色的礼服,昂首挺胸走过红毯。“我们来到北京,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亳州。”张雷说,队员们演出时都拿出了最好的状态,状态越好越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安兴奎指挥和不少队员都流下了热泪。

  2018年全国中老年电视春节晚会将在春节期间播出,届时广大市民可以一睹《亳芍花》的风采。据张雷介绍,我市正在筹备春节晚会,现面向全市征集优秀原创节目,《亳芍花》也有可能出现在2018年亳州春节联欢晚会上。(魏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