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多举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表时间:2017-12-28 10:4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17年以来,蒙城县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文化旅游局的具体指导下,深挖非物质文化遗产,注重传承发扬,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了蒙城县非遗中心,在皖新传媒设立非遗展示馆,免费对外开放。

  二是加大挖掘力度。蒙城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戏曲曲艺、民俗活动、口头传说和手工技艺等,种类繁多、形式多样。今年,新入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项、市级7项、省级4项。累计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0项、市级13项、省级8项。卢家笙制作技艺的卢俊军、手工锡包壶的陈宝玉获得“大国工匠徽匠”荣誉称号。

  三是注重宣传展示。举办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项目展演、展示系列活动。省级非遗项目《卢家笙制作技艺》,作为亳州市唯一的非遗项目代表,参加我省在黄山市举办的第三届非遗技艺展。手工锡包壶、雪茄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昆明举办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进行了展览。

  四是注重传承发展。出版蒙城非遗系列书籍,如《蒙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淮北民间风情概要》等。完成申报《庄子故里》、《乡愁味道》、《洪荒印象》三大系列一百零八项千余子项的商标注册工作,获得国家商标局的同意,目前正在审批之中。(蒙城县文化体育旅游局 张云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