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非遗传承人王炳华:一位老党员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发表时间:2017-10-25 14:3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今年60多岁的王炳华是一位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也是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从小热爱美术的他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级比赛并获奖,使亳州剪纸成为一张代表当地文化特色的响亮名片。夜已至深,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虽然身不在职,但是这几年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深的触动着这位老党员的心,他在十九大召开之际发挥自己的特长准备创作一幅剪纸作品为十九大献礼。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具有淳朴的民间特色,亳州剪纸融合了南方剪纸的细腻与北方剪纸的粗狂,是中国剪纸艺术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剪纸表现形式喜庆,用民间剪纸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十九大是作者对党的真心真情。

  作为安徽省非遗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王炳华先生的剪纸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为剪纸艺术的发展与传承做着不懈的努力。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剪纸爱好者。荣誉和奖杯被老艺术家悉心珍藏,摆放在客厅一角。王炳华先生的学生带着自己的作品来请老师点评,王老师细心对作品提出自己的简介与看法,并指导学生创作。对于剪纸作品的装裱王炳华先生也是亲力亲为,不疏忽任何一个环节,从王老师身上我们看到这种匠人精神。《十九大精神暖人心》是王炳华先生为这次献礼十九大特意创作的新作品,各族人民群众在党旗国徽的环绕下载歌载舞,一派祥和之气。

  作为一名老党员,对学生的教导不止是在剪纸技法上的传承,更是对我党忠诚奉献精神的传承,王老师教导学生如何通过剪纸的表现形式把党优秀的历史宣传给广大人民群众。这幅作品《祖国颂》是王炳华先生于1984年欢庆共和国建国35周年时候创作而成,当年获得全国剪纸大赛一等奖,并被新四军纪念馆收藏。在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作为传统文化的坚守者,王炳华先生紧跟时代发展学会使用互联网,并在十九大召开之际通过网络第一时间了解我党的时政新闻。

  从普通农家走出的王炳华先生,从年轻时代开始就创作了多幅歌颂祖国、赞美社会和谐进步的作品,作品类型丰富多彩,从农、林、畜、牧、鱼到天宫,王炳华先生用剪纸的形式从多维度展现了国家的繁荣富强。

  亳州剪纸非遗传承人王炳华老师和他的学生闵霞创作的剪纸作品喜庆“十九大”,以最具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剪纸形式宣传十九大。“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作为民间文化艺人,我们要深刻领会报告精神,传承好亳州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屈小单)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