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58代掌门人周金钟:将非遗五禽戏传播海内外
发表时间:2017-10-13 10:4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虎练骨,鹿练筋,熊练脾胃,猿练心,鸟练皮毛,气贯周身。”由东汉名医华佗创编的“五禽戏”,历经近两千年漫长岁月,如今已经开始绽放光彩,成为众人争相练习的养生气功。如今,在亳州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各项体育大赛上都能看到五禽戏练习者的身影。作为华佗五禽戏第58代掌门人的周金钟,将非遗五禽戏发扬光大,传播海内外成为他的心愿。

周金钟教外国友人安娜练习五禽戏

  “练习熊戏可以调理脾胃,练习虎戏能缓解腰背疼,猿戏则可以锻炼心肺……”每天清晨,只要有时间周金钟都会到曹操公园的五禽戏练习者中,观摩指导。1990年6月,周金钟向华佗五禽戏第57代传人董文焕大师拜师学习华佗五禽戏,后董大师将掌门人的位置传位给他。周金钟也开始了参与并见证着五禽戏的发展与传承。周金钟介绍,最初的时候五禽戏只是少数健身爱好者强身健体的一个养生“体操”,但随着大家养生意识的提高和对五禽戏非遗文化的推广,五禽戏养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接纳传承,并在海内外扬名。

周金钟带领五禽戏爱好者练习五禽戏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在华佗五禽戏的基础上创编了健身气功五禽戏,作为首批推广的四种健身气功之一向全国推广。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五禽戏推广普及工作,围绕五禽戏推广,出台了相关文件和政策,把五禽戏成功推到学校、乡镇、企业、机关、社区。

  我市抓住五禽戏作为国家首批健身气功在全国推广的大好机会,每年举办多期五禽戏培训班,培训一大批五禽戏技术骨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成功把五禽戏推广到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镇,市体育局与市总工会联合向全市发出号召,五禽戏作为工间操在机关、企业进行推广普及。

  “把发展华佗五禽戏作为文化强市的重要内容,在很多重要的活动中,我市都打出过五禽戏的旗帜。”周金钟说,五禽戏养生的声音,既体现了“中华药都、养生亳州”的城市形象,又很好地宣传和推广了地方特色体育文化。

  五年来,五禽戏不仅在国内广为传播,更是走出国门,受到了许多国外友人的欢迎,让世界人民认识中国的非遗文化,知道亳州古都。我市曾多次选派教练员出访韩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奥地利等20多个国家传授五禽戏。我市还多次代表安徽省参加法国、葡萄牙、日本等举办的国家健身气功交流比赛。

  如今,五禽戏健身气功已成为药都亳州的一张名片。周金钟介绍,我市可以以亳州五禽戏发源地为依托,打造样板基地,向全国复制,在国内外都设置传承会馆。并开发与五禽戏养生文化相关的光盘、书籍、休闲食品、保健食品、保健饮料、保健茶、保健酒等产品,促进经济文化的发展。(李锦文)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