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文化“大餐”城乡共享
发表时间:2017-10-11 16:3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现在几乎每天都能接到演出的邀请,“沉寂”多年的张桂银又活跃起来了!

    65岁的张桂银是非遗项目安徽大鼓书的传承人,他从13岁开始学习大鼓书,几十年来,张桂银走南闯北,活跃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庭院村旁,说书唱书,为群众送去欢乐笑声。除了演出传统曲目,他还自己创作节目,唱生活、唱发展,颂扬真善美,说唱人间事。

    2012年8月,张桂银创作表演的大鼓《圆梦》在南昌举办的中部六省曲艺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4年,他的作品《美梦成真》获得中国第八届曲艺节表演和作品创作一等奖,同年11月,《人间大爱》获得安徽省第七届曲艺大赛表演和作品创作一等奖。

    “我现在每天都能接到邀请我去演出的请柬,确实忙。”张桂银笑着说,“沉寂”了这么多年,他现在感觉自己和小伙子一样,浑身都是劲儿,和大鼓书一样,也焕发了第二春,“如果没有政府对文化事业的重视,大鼓书也不会又有这么多的观众。”

    除了张桂银,还有一批文化战线的“草根明星”在各个舞台上为蒙城争光添彩。双涧镇“牛肉汤妹”李莉擅长女声男唱,娴熟地变换男女声,在《势不可挡》、《中国达人秀》、《妈妈咪呀》、《我要上春晚》以及《星光大道》栏目中表现出色;在全国首届“书香之家”评选活动中,杨景宇家庭是全市唯一荣获“书香之家”爱读书家庭称号的家庭……

    文化产业的繁荣和政府的投入密切相关。“我们县通过强化文化事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以及保障群众基本公共文化均等化服务等方式,不仅让一批民间曲艺‘活’了,也让群众享受到了更丰富的文化大餐。”蒙城县文体旅局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徐丽说。

    截止到目前,蒙城县共开展送文艺进农村演出1650余场,送电影进农村13200余场,开展体育活动6000余场。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博物馆等共接待群众360万人次,全县公共电子阅览室接待4.8万人次。

    据了解,蒙城县现有文化专业技术人员296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5人,中级以上职称87人;全县群众文化辅导员的队伍日渐壮大,全县登记在册群众文化辅导员466人;各类文化体育艺术人才培训机构有240余家,学员累计约5万人。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