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发展基本公共文化体育 扩大文化产品供给
发表时间:2017-10-09 08:4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亳州市“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近日印发,规划按照“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的总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推进各领域的制度和标准建设,着力保障城乡居民基本需求、增强服务供给能力,建设“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打造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健康养生城市夯实基础,实现全市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规划提出,在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方面,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满足城乡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的要求,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扩大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推进公益性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公共文化场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广泛开展送戏送电影下乡、送戏进敬老院文艺演出等活动,唱响《药都欢歌》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建立完善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文化事业专项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实施一批文化扶贫项目,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着力加强新闻出版服务。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阅读活动,逐步扩大基本免费或低收费阅读服务范围。进一步完善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使用等各项制度,逐步扩大数字化升级数量和范围,2020年实现农家书屋数字化升级率80%。加强城乡阅报栏(屏)建设,建立出版物更新补充机制。合理规划布局建设农村和中小城市出版发行网点。

  积极开展群众体育。大力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健全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的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城市社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健身步道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提档升级。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健全全民健身组织服务体系,扶持社区体育俱乐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健身站(点)建设。

  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工程。在住宅区建设规划和已建成小区改造时合理布局体育设施,在新建、改建、扩建公园时建设体育设施和场地,新建小区健身场地要求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力争在“十三五”末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平方米以上。

  此外,就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规划提出,加快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实施残疾人保障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完善残疾人康复托养体系、教育和就业帮扶体系,繁荣针对残疾人的公共文化产品,进一步提升亳州市残疾人保障水平和服务效能,推进残疾人奔小康进程。(杨文刚)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