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西阳镇开展“五禽戏”传统健身文化传承活动
发表时间:2017-09-27 08:4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提高群众和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人民体质,9月1日至9月10日,西阳镇邀请涡阳县城“五禽操”锻炼兴趣老师开展“中华五禽操”宣传培训活动。老师们在西阳学区中心校为群众和学生介绍中华五禽操的起源、发展和意义并展示中华五禽操的全套动作,现场教授群众和学生习练。
  “中华五禽操”是一种新型健身操,它是根据东汉名医华佗创编的“五禽戏”加入古韵悠扬的乐曲,通过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形态,配以调身、调心、调息的要求,达到内外合一、形神兼备的强身健体功效。
  “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其创编者华佗(约145-208)出生在东汉末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据传,其弟子吴普坚持习练“五禽戏”,年逾九十,耳聪目明,齿牙完坚。

  众多群众和学生在学习锻炼后,纷纷谈到:“中华五禽操,不仅能锻炼身体、陶冶情操,还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武术与传统体育的魅力。”

  结合涡阳县的“体育、艺术2+1项目”,西阳镇在西阳学区中心校积极推广“五禽操”的锻炼学习、传承活动,使“五禽操”在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黄震)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