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让“亳文化”在旅游发展中唱主角
发表时间:2017-07-31 08:2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亳州市立足地域文化优势,积极开展道家文化、曹魏文化、中医药养生文化、白酒文化等方面研究,深入挖掘“亳文化”资源,全力做好保护与利用两篇文章,连点成线,以线带面,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将文化旅游业作为亳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增长极,编制完成《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和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规划,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实施意见》、《亳州市旅游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亳州市对旅行社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支持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发展规划体系和优惠政策体系,为亳州市旅游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推进中医药养生文化开发利用

  亳州市作为全国四大药都之首,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神医华佗的故里,具有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中药材贸易更是源远流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10多万亩,建有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孕育出独具亳州特色的中医药文化。目前,亳州市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推进中医药特色旅游区开发建设,重点推进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中华中医药博览园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发药膳、药酒、药饮、药浴等中医药产业旅游产品。结合每年一届的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策划推出华佗五禽戏养生健身节、华佗祭祀大典、全国现代中医药发展高端论坛、全国知名中医院院长论坛等健康养生旅游节庆、论坛活动,进一步拓展健康旅游市场,中医药养生文化得到充分开发利用。

  打造道家文化旅游目的地

  亳州市是道家文化的发源地,哺育了老子、庄子、张良、陈抟等道家文化先贤圣哲,留下众多名胜古迹。目前,亳州市以涡阳天静宫为基础加快推进老子文化生态园建设,依托蒙城庄子祠打造庄子文化产业园,依托陈抟庙建设陈抟文化小镇,着力打造道家文化旅游目的地。

  发挥曹操故里品牌效应

  亳州市充分发挥曹操故里品牌效应,依托曹操地下运兵道、曹操家族墓群、曹操八角台、曹操公园、曹操纪念馆等20余处名胜古迹,建设了酒神广场、谯望楼、建安文学馆等文化古建筑,举办了曹操祭祀大典等活动,推出曹魏寻宗之旅,全力打造三国曹魏文化旅游目的地。

  推进古井名酒名镇建设

  亳州市是全国重要的白酒发源地和生产基地,现有酒厂200余家,主要分布在谯城区古井镇和涡阳县高炉镇。目前,亳州市正在积极推进古井名酒名镇建设,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井酒文化博览园和古井地下万吨酒窖为支点,集古井酒生产线观光游、白酒酿造体验游、白酒私家定制游为一体,打造“中华酒谷”白酒旅游胜地。(亳州晚报 陈显锋)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