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小康路上绘织美丽“文化画卷”
发表时间:2017-07-03 09:0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加强中心城区文化设施的规划实施,加大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力度,加强群众文艺创作……近年来,亳州市不断加大投入,强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文化建设呈现喜人景象。

  近年来,亳州市完成了《2015-2030年亳州市中心城区公共文化设施规划》编制工作,在140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提出“一核、五区、多点”的规划布局。“一核”是指一个市级文化中心。市图书馆、文化馆、新建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广电中心、大剧院等市级大型文化设施都规划在该区域;“五区”是指涡北新城文化片区、老城文化片区、谯城经开区文化片区、亳州经开区文化片区(道东区)以及亳芜产业园区文化片区五大文化片区。在涡北新城文化片区规划谯城区图书馆新馆1处、谯城区文化馆新馆1处、谯城区剧场1处,老城文化片区规划图书馆1处、文化馆1处,谯城经开区文化片区、亳州经开区文化片区、亳芜产业园区规划片区各规划文化活动中心1处。片区文化活动中心,每处建筑面积8000-10000平方米,用地面积控制为8000-12000平方米(包括室外文化广场面积);“多点”是指多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中心城区共设置32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同时,亳州市还不断加大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力度,强化农家书屋管理。全市共建有乡镇综合文化站87个,省级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个,市级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个;省级农民文化乐园17个,市、县级农民文化乐园10个;农家书屋1424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点1680个。按照以县级公共图书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的总分馆制建设要求,建成乡镇图书馆分馆67个。亳州市还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求同步规划设计建设农民文化乐园,确定了乐园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同调度的考核机制,有效地推动了农村文化体育场馆与设施体系的健全完善。

  加强群众文艺创作,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多年来,亳州市以公共文化活动为平台,推动群众文艺创作。组织开展了亳州市“群星奖”评选活动,创作出广场舞《对花》、《苔乡美、苔乡情》,歌曲《九九醉金秋》等一批优秀群众文艺作品。

  另外,亳州市还支持和鼓励优秀文艺骨干参加各级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蒙城县李莉、乔翔宇,谯城区魏丰收、王玉莹,分别参加《势不可挡》《中国达人秀》、《妈妈咪呀》、《我要上春晚》、《星光大道》、《越战越勇》等地方卫视和央视电视综艺节目,并取得优秀成绩。

  在文艺精品创作方面,亳州市演艺公司创作的二夹弦《风流才子》、梆剧《盗银库》,利辛县文苑演艺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演出的《西淝河畔的女人》获2014年全省小戏调演一等奖,并在全市公演中取得热烈反响。亳州市演艺公司创作的梆剧现代戏《红芍花》获安徽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大型舞台剧《魏武挥鞭》、《伯俞泣杖》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正在排演中。

  接下来,亳州市将坚持活动引领,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精神生活,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同时还将积极开展优秀群众文艺团队评选,培育扎根基层的文艺队伍,充分发挥群众文化志愿者队伍,通过文化辅导员服务小分队、文化馆联盟等方式,实现“送文化”与“种文化”的有效结合,助力文化小康社会。(亳州晚报 刘景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