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文旅局多举措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力度
发表时间:2017-05-25 11:2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多年来,亳州市文化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和综合执法机构,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监管理念,不断创新市场监管方法,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了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促进了亳州市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繁荣发展。

  一、认真开展日常巡查。积极做好文化旅游市场日常巡查,制定了主城区市场轮动执法检查制度,完善了“月巡查,月通报”制度,建立了文化市场“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让违规经营者感觉到监管者的眼睛无处不在。

  二、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先后组织开展亳州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元旦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治理、亳州市演出市场专项整治、扫黄打非“护苗2017、清源2017、净网2017、秋风2017”专项行动等,加大违规经营行为的惩处力度,按照“行政处罚走上限,涉刑案件坚决移送”的要求,查办大案要案,有效规范了文化市场秩序。

  三、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针对“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接听、“12345”市长热线转办、“12301”旅游投诉平台、市民论坛、来信来访等不同形式的举报案件,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有记录、有批示、有查处、有回复。

  四、加大教育引导力度。多年来,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积极宣传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知识,开展“远离网吧,健康成长”征文活动,向亳州市中小学生、家长和网吧经营者分别发放了《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致全市中小学家长一封信》、《致网吧经营者的一封信》,引导亳州市中小学生家长朋友们积极做好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安全文明上网。公布文化市场“12318”举报电话,制作电视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努力实现文化市场管理群防群控。各县区还分别召开了网吧业主等经营业主工作会议、座谈会议。同时,认真实行“红黑榜”制度,积极开展“诚信兴商”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对各类经营业主的教育引导,引导其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安全经营。

  五、运用科技手段监管。对亳州市所有经营网吧安装“净网先锋”软件,努力提高在线率,有效地屏蔽了黄色、反动等网站,净化了网吧内容。同时积极协调公安部门在所有营业网吧安装二代身份证读卡器,年龄最低设置为18岁周岁,有效地遏制未成年人上网情况。该局还开发了现场执法检查的手机APP软件,配备了移动执法记录仪等。

  六、切实提高管理水平。以能力建设为核心,通过学习培训、岗位实践,“请进来”、“走出去”,开展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办案质量,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同时,该局还聘请了文化旅游市场义务监督员,成立了演出行业协会、旅游协会等行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

  截至目前,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检查512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410人次,行政处罚经营单位42家。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