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将建史前遗址公园 五年内还将重点勘探这些地方
发表时间:2017-02-24 09:0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亳州市“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尉迟寺史前遗址公园。有着“中国原始第一村”之称的蒙城县尉迟寺遗址保护规划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开展国家级遗址考古公园申报立项等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我市将完成境内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升级工作。对于全部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根据文物和历史遗迹遗存情况建造博物馆、纪念馆、遗址公园和文化园,保护重点文物,恢复历史遗迹旧貌,将文物保护与文化旅游结合起来。

  对于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可能蕴藏重大文化价值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勘探,并及时采取保护措施。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有一系列地大动作

  “十三五”时期,我市将完成涡河、西淝河远古和上古文明发展序列的考古勘探工作。

  这些遗址将得到保护 

  保护先商文明遗址、两河口遗址、魏岗遗址、北平城遗址、伍奢冢遗址、红门寺遗址、禅阳寺遗址、阚疃天主教堂、阴阳城遗址。

  这些遗址将重点勘探 

  重点勘探北冡城遗址、北平城遗址、伍奢冢遗址、禅阳寺遗址,探索可能蕴藏着中华文明起源的重大信息,理清从尉迟寺史前文明到北冡城早商文明发展序列,为研究亳州境内夏文明和商文明的发展提供文物资料。

  尉迟寺遗址 

  位于蒙城县许曈镇毕集村东150米,是5000年前人类文化遗址。该遗址是国内目前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原始社会新石器晚期聚落遗存,东西长约370米,南北宽约250米,总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

  遗址地上曾建有一寺,相传是纪念唐代大将军尉迟敬德在此屯兵而建,故称“尉迟寺。

  遗址中的红烧土排房是我国迄今为止已经发现的最完整、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史前建筑遗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徽工作队,从1989年起,先后进行了13次发掘,在一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共清理出房迹78间,墓葬300余座及大量的灰坑、祭祀坑等。尉迟寺遗址被称为“中国原始第一村”。

  北冡城遗址 

  北冡故城位于蒙城坛城镇,北冡山位于古城城西北部,海拔54.4米,面积五顷四,即占地540亩,清秀隽丽,形势雄伟,北冡故城因山而来。

  该遗址发现了三块刻有“北冡山”、“冡山”的石碑,分别为道光、同治和民国三个时期所立,这三块碑,当是全国独有的“冡”字碑。今蒙城北40里坛城集的古城遗址,就是冡国都邑旧址。

  北平城遗址 

  北平城遗址位于涡阳县城东六十四华里,曹市集北四里。北平城是汉朝的山桑城。又称为红栗城、红城子。东汉末年,封文钦为山桑侯于此,所居之地俗称北平城。2004年10月28日公布为安徽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伍奢冢遗址 

  位于利辛县孙庙乡庙李村东北,孙庙乡庙李自然村东北500米,老母猪港南岸。遗址呈谷堆形,占地3万平方米。因伍奢冢在此而得名。

  冢上文化堆积层为38米,冢下为18米,冢南100米处遣仍土城墙,东西长140米,基宽3米,高出地面半米许,城墙北侧发现有古井,锅灶遗迹等。60年代,曾发现有石斧、骨针、陶网附、红烧土等。1980年以来,地面采集大量文物标本,经专家鉴定,为大汶口文化晚期遗物。其上层夹杂着东周至汉代遗物。该处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2004年10月28日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遗址发现了三块刻有“北冡山”、“冡山”的石碑,分别为道光、同治和民国三个时期所立,这三块碑,当是全国独有的“冡”字碑。今蒙城北40里坛城集的古城遗址,就是冡国都邑旧址。

  禅阳寺遗址 

  位于安徽利辛县马店孜镇。县政府办文件公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西侧外延30米为建设控制地带。2012年6月21日,禅阳寺遗址公布为安徽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亳州发布)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