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曹操八角台遗址公园“霸气”再现
发表时间:2017-01-06 11:2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往日,位于市区建安路西侧的八角台遗址几乎成了附近居民的公共晾晒场,如今,通过近一年时间的改造,一个占地8000平方米的遗址公园已经形成,八角飨亭等建筑仿佛再现当年曹操与家乡兄弟歃血盟誓场景。

  1月5日下午,笔者来到曹操八角台遗址公园建设项目现场,虽然遗址公园四周的围墙尚未拆除,但站在建安路上就可以领略到八角飨亭的“霸气”。整个遗址公园呈长方形,西南角是一个小型广场,广场上立着刻有“军谯令碑”的石碑。顺着小广场往西走边是一座入口门楼,步入门楼后可登上仿汉“时光复道”。整条复道对整个遗址公园形成半包围,现存八角台台址被包其中,站在复道上市民可俯眺整个台址。

  八角飨亭位于遗址公园的西北角,是一个仿汉式三层阁楼,每层均有八个角,市民可登楼远眺,俯瞰整个公园的景色。

  据了解,八角台又称拜交台,相传,曹操在擒杀吕布,大败袁绍,取得官渡之战胜利后,于建安七年(公元202年)正月回到家乡,在城南三里八角台上建大飨堂,犒赏将士及家乡父老,并颁布了《军谯令》,因台上建有楼阁和八角亭,故称“八角台”。曹操当年曾在此台上与家乡兄弟歃血盟誓,因此又称“拜交台”。

  历经千年风霜,八角台上原有的大飨堂等建筑早废,现存台址面积约3000平方米,高约4.5米,为我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笔者从市文化旅游局产业科了解到,曹操八角台遗址公园是在遗址保护的前提下进行改造,复原了八角飨亭,新建了军谯令碑、门楼、广场等设施。该工程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现已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

  据介绍,之所以它没有对外开放,是因为遗址公园与建安路相连的一段路面尚未修好,待公园周边的路面等硬件设施建好,将及时对外开放。(亳州晚报 丁静) 

责任编辑:董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