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道德中宫论道“华佗纵横考”
发表时间:2016-11-25 10:0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道乡说道》论坛第四期现场-

  11月23日晚,《道乡说道》论坛第四期在市区道德中宫开讲。论坛邀请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省作协会员、市文联副主席李兴田做客道德书吧,为大家讲述了华佗的出生、贡献、历史地位、与曹操的关系,以及如何传承华佗精神等方面的内容。

  “回春有术汉何亡,志士空怀济世方。医国岂如曹相国,千秋遗恨在青囊。”当晚,气温零下、寒气袭人,前来听“道”的观众依然纷至沓来。李兴田以纪念华佗的一首诗开始了他的讲坛内容。华佗是亳州人吗,他为何被世人尊称“神医”,华佗和曹操之间又有哪些是是非非……紧接着,李兴田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并一一为听众解惑。

  华佗是亳州人众所周知,其实,历史上还有“华佗为印度人”之说,我国学者陈寅恪在《三国志·曹冲华佗传与佛教故事》一文中,就提出了这样的论点。李兴田说,陈寅恪仅凭姓名发音相似和臆想来断定华佗可能是印度人有失偏颇,有违史实。为了说明华佗的出生地就在亳州,李兴田还列举了《三国志·华佗传》、史书《后汉书·华佗传》中的相关记载,以及华佗的姓氏来历、被举孝廉和华佗神医故事等,加以论证。

  世人只知华佗的死与曹操有关,而对有关华佗生卒的四种说法却不甚了解,即“举孝廉”之说、“黄琬辟”之说、“半百”之说和史传夸大说。李兴田指出,这些质疑和歪曲华佗年寿的观点虽能自圆其说,却都经不起考究推敲,华佗“年且百岁”是不容置疑的,至于具体为多少,应以约九十七岁为妥。其生卒年月根据《三国志》记载,当卒于二零七左右。由此上溯九十七年,华佗约生于一一零,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准确和科学的说法。

  华佗精通中医、医术高超,具有起死回生之术,被人们称作“神医”,他到底神在哪些地方呢?李兴田认为,华佗之神主要神在七个方面:长得神、子病母治、施行剖腹手术、精通养生之术,以及能起死回生、治病不用药、预测生死等。“至于他与曹操的关系,我只能感叹,华佗是生不逢时!他们之间是封建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的矛盾,而且是深刻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李兴田说。

  华佗的故事还未讲完,时间已过去俩小时,听众意犹未尽。李兴田总结道,华佗给社会最大的贡献不是五禽戏,也不是麻沸散,而是文化价值和精神力量,他已成为历代医生的榜样和象征,成为一个特有的文化符号,而他留下来的精神值得历代传承。 (郭玉岩 王旭)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