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打造文化旅游强市 吹响“二次创业”号角
发表时间:2016-10-13 09:3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汪一光在市第四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努力打造底蕴厚重、功能完善的文化旅游强市。

  “十三五”时期,是亳州市加速崛起、富民兴业的黄金发展期,也是亳州市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设我国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特色休闲养生旅游城市的重大机遇期。亳州市旅游业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吹响“二次创业”号角,实现跨越式发展。

  乘兴来满意归,来亳游客数“节节高”

  在景区,丝竹管乐绕耳,游客们换上汉服,观看汉代礼仪展演,参加一场建安诗会,感受古城亳州的文化底蕴。在乡村,游客们穿行于花海绿荫之间,欣赏自然美景,品尝农家菜肴,回归原生态的生活。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亳州市准备了丰富、精彩的节日旅游大餐,开门迎接来自省内外的游客。无论是景区旅游还是乡村旅游,一系列互动性、体验性的活动让众多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笔者从市文化旅游局获悉,10月1日—7日,亳州市共计接待游客109.61万人次,同比增长21.2%;亳州市旅游公司景区共计接待游客3.53万人次,同比增长13.78%;实现旅游门票收入94.04万元,同比增长10.95%。

  笔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亳州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景区创建为依托,以营销创新为手段,提升服务水平,旅游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从2010年至2015年,亳州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由447.69万人次增长至1508.5万人次;接待入境游客人数由9612人次增长为37007人次;旅游总收入由27.68亿元增长至109.69亿元;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比重由5.40%增长至11.64%。另外,亳州市注重旅游与文化、特色农业、房地产业、中药产业和相关服务业融合发展,旅游产业体系基本建立。

  五年间,花戏楼改扩建、南京巷钱庄、谯望楼、竹海湾生态旅游度假村等项目先后完成。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18家,3星级以上农家乐36家,3星级以上旅游饭店13家,优秀旅游乡镇23家,旅游示范村8家,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7家。

  打基础筑精品,多点发力出实招

  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进北关历史街区、涡河文化旅游产业带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精品景区、精品线路,努力建设皖北一流、辐射中原、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强市。

  “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文化旅游强市这一目标,是在过去五年的基础上制定的,科学严谨、实事求是。”市文旅局局长薛冰表示,未来五年,文旅部门将以此为契机,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核心,带动三县一区旅游设施建设,并根据各县区不同的旅游特色,大力推动历史文化旅游发展,把中药健康养生与皖北特色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按照“观光—体验—休闲—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记忆亳州、绿色亳州、养生亳州、休闲亳州。

  薛冰说,亳州市将持续深化旅游业综合改革。在精品线路培育、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旅游产品开发、旅游服务标准化、旅游安全保障、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研究出台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能用、实用、管用的政策措施和实施细则。加强规划引领,进一步优化文化旅游发展环境。

  突出旅游产品开发,多出精品,优化旅游市场供给。加快推进古城文化旅游示范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古井酒文化旅游示范区、涡河休闲旅游观光带、利辛西淝河生态休闲度假区、涡阳道源国家湿地公园、蒙城庄子文化旅游区建设。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拥有文化旅游的“获得感”。

  此外,亳州市还将加强乡村旅游建设,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建设一批特色旅游名镇名村和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自驾露营、户外运动和养生养老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引导乡村旅游规范化、规模化、集聚式发展,提高组织化、品牌化水平。

  在基础设施方面,亳州市将突出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加快旅游景区标识标牌、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游客拥有舒心、舒适的旅游环境。另外,亳州市将突出旅游市场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制购物消费等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

  定目标再创业,旅游总收入要超200亿

  “我市文化旅游部门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四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对照目标、寻找差距,健全考核杠杆机制,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努力找准一条适合亳州文化旅游发展的新路子。”在10月8日市文旅局召开的“学习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强市”动员会上,薛冰说。

  薛冰说,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要求,市文化旅游局将坚持“干字当头、诚字为先、结果至上”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持续深化旅游业综合改革,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单一旅游开发向集约化开发转变。

  按照《亳州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亳州市将围绕全国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特色休闲养生旅游城市的目标,通过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实现旅游全方位融合、完善支撑服务体系、加强区域旅游合作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旅游发展规模和质量,增强旅游产业的发展动力、创新能力和竞争活力,引领亳州市文化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实现亳州市旅游业的“二次创业”。

  笔者了解到,亳州市文化旅游产业规模目标为:到2020年底,全市A级旅游景区达到50家,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15家;全市星级酒店达到30家,建设10个特色文化主题酒店;全市旅行社达到40家;具有亳州餐饮特色星级农家乐达到100家;优秀旅游乡镇达到30家;旅游示范村达到60家;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5家;旅游购物店达到100家。

  “到2020年,力争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比2015年底翻一番,旅游业成为全市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其中,旅游接待总人次达到3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00亿元人民币。”薛冰说。(陈璐)

责任编辑:程荘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