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不一样的五禽戏见证传承与发展
发表时间:2016-09-12 14:1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亳州市被授“中国五禽戏传承地”

  9月10日,2016年中国(亳州)第八届华佗五禽戏养生健身节在魏武广场天幕剧场拉开帷幕。在这里,众多五禽戏爱好者展示着不一样的五禽戏,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亳州市对五禽戏的传承与发展。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一群小朋友在舞台上习练五禽戏。不同的是,习练氛围非常轻松。他们宛若一只只欢快的小鹿、小老虎,在舞台上蹦蹦跳跳、手舞足蹈。

  “原来五禽戏还能这么练。”不少正在观看演出的群众直呼大开眼界。

  为了进一步推广普及五禽戏,亳州市从青少年抓起,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状况,创编了一套适合青少年习练的校园五禽戏。

  小学版五禽戏,专门为6—11岁的儿童设计。这套五禽戏能有效提升儿童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欢快的气氛中习练五禽戏。初中版五禽戏,专门为12—15岁的青少年设计。这一年龄段的青少年骨骼易受损,该版本五禽戏重点加强对青少年左右对称、平衡能力的训练,使习练者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高中版五禽戏,专门为16—19岁的青少年设计。这一年龄段的青少年心率较快、肌肉力量较弱,而高中版五禽戏根据中医理论,能有效帮助青少年疏通经络、调养气血,增强青少年的脏腑功能,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

  “通过小学、初中、高中版五禽戏的推广普及,五禽戏在亳州市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市体育局负责人说,近年来,亳州市以提升华佗五禽戏的内涵为主要目标,大力实施华佗五禽戏养生工程,深入挖掘华佗五禽戏养生资源,不断创新其表现形式,创编了校园五禽戏等喜闻乐见的习练模块。

  目前,亳州市以第九中学、亳州一中南校、利辛县高级中学等学校为试点,广泛开展校园五禽戏的习练推广工作。截至目前,亳州市已有7万余名在校学生习练校园五禽戏。

  在活动现场,不仅能看到适合青少年习练的校园五禽戏,还有适合中老年人习练的健身气功五禽戏。

  健身气功五禽戏是国家体育总局在华佗传统五禽戏基础上创编的,是国家体育总局首批推广的四种健身气功功法之一。健身气功五禽戏是安徽省的健身品牌,也是展示安徽省全民健身新形象的名片。

  健身气功五禽戏将气功与五禽戏相结合,体现了人体调身、调息、调心的和谐统一。坚持习练,能有效增强习练者的心理素质,改善其生理功能。

  “没想到,除了传统五禽戏,还有这么多形式多样、供不同年龄段人群习练的五禽戏。”观看演出的市民周宇翔说,无论是从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角度,还是从健身养生的角度,习练五禽戏都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程。希望亳州市继续传承和发展五禽戏,让更多人了解和热爱五禽戏。(陈璐)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