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优秀文化“送”出去 亳州开展“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拓片全国巡展”活动
发表时间:2016-08-12 10:4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亳州文物事业的交流发展,由安徽省亳州市文化旅游局、亳州博物馆联合主办,西安碑林博物馆承办的“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拓片全国巡展”于8月11日在西安碑林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亳州市文化旅游局局长薛冰、文物处处长徐艳球、博物馆馆长吴磊,西安碑林博物馆党委书记王明升、馆长裴建平等领导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亳州市文化旅游局局长薛冰、碑林博物馆馆长裴建平为发布会致辞。

 

 

  “谒汤都”“倉天乃死”“为曹侯作壁”“牛头也曹君”……151幅汉字砖拓片在西安碑林博物馆为观众打开了一扇管窥东汉末年、曹魏时代政治、经济、文化、乃至言论之门,再现了古代书法艺术和绘画艺术的神韵。曹操宗族墓群出土的珍贵文物数量众多,仅刻写有文字的墓砖就有六百多块。字砖上的文字是造砖工人在砖坯未干之前,用细棒刻写而成,内容较丰富,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状和历史进程。

 

 

  在展览过程中,几个较为特别的汉字砖拓片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例如:东汉末年发生的黄巾起义事件,“倉天乃死”则是当时黄巾军起义口号,由此可推断起义的口号和精神已经广泛渗透到民间,工匠中有黄巾军的拥护者;“为曹侯作壁”拓片的汉砖出土於曹嵩墓,曹侯即指曹操的父亲曹嵩,“为曹侯作壁”即指为曹嵩修建墓葬之意;“沽酒各半各”的白话意思为“把酒买回来,酒钱一人一半”,有可能是当时的工匠为了与同伴记录打酒的账目随手而写,反应了AA制并不是近代人的发明,古人也有AA制的生活习惯。另外,在本次展出的文字砖拓片上,“真、行、草、隶、篆”五大书法字体全部出现,展现了西汉文字演变的全过程。砖上的文字书体多样,笔法精湛,结构新颖,对研究中国古代书体演变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文字的内容对研究曹魏时期人们的生活现状、文学的影响力度和范围也具有很高的史料参考价值。

 

 

  这是亳州博物馆自建馆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进行汉文字砖拓片全国巡展的活动,致力于把亳州的优秀文化“送”出去,鼓励和动员更多公众参与到博物馆文化体验之中。该展无论是拓片内容包含的信息量还是展出拓片的数量在国内均是罕见,将在古砖的研究以及金石学领域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活动也拉开了亳州、西安两地历史文化交流的序幕,将推动两地文博事业的共同发展。(亳州博物馆)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