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陈抟传说故事:两个天子一肩挑
发表时间:2016-07-22 09:2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话说陈抟隐居武当山诵经堂研究《周易》手不释卷,易道相术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能预知人间吉凶祸福。后唐年间,契丹侵犯中原,干戈又起,民不聊生,百姓流离失所,拖儿带女纷纷大举南逃。

  一日,陈抟忧心忡忡,决定下山看看难民。从河南到襄樊的大道上,在逃难的人群中有一位中年妇女,挑着两个竹筐,各坐着一个男孩,正在艰难地行走,疲惫不堪。陈抟当路而立,慈颜微笑,拦住去路。

  这位妇女见状,不明究竟,遂放下担子擦一把汗水,怯怯地问道:“请问仙师,有何见教?”陈抟凝视两个男孩许久,拱手道贺说:“夫人好福气,夫人好福气!”

  这位妇女惊疑地说:“贱妾因夫君身为行伍,正在军中抗敌,无暇顾及家眷,我们母子三人出于无奈,只好逃难至此,衣食无着,性命难保,哪有什么福气?仙师何出此戏言?”于是陈抟便周济她一些银两,叫她好生抚养两个孩子。妇女千恩万谢。

  陈抟面对过路的人群,吟道:“莫道当今无真主,两个天子一担挑。”说完飘然而去,头也不回。在场人都说陈抟是个疯道士,说疯话,无人信以为真,这位妇女挑着担子跟随人群往南赶路去了。

  原来,筐中坐的两个孩子,大的就是赵匡胤,即后来的宋太祖;小的就是赵光义,即后来的宋太宗。这位担挑的妇女是赵匡胤的母亲杜氏,即后来的杜太后,赵匡胤的父亲赵弘殷在后唐军中担任一名小军官,赵匡胤兄弟俩都出生在洛阳的军营中。(修功军/文 程远宏/图)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