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助推“戏曲盛宴”进万村 传统文化滋润药都人
发表时间:2016-06-25 08:5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亳州创新举措,推进文化惠民工程。2014年,安徽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创新文化惠民资金使用方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在全省组织开展“送戏进万村”文化惠民活动,社会效益显著,群众广泛称赞。为继续做好此项文化惠民工程,亳州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同时强化安全意识,积极做好交通运输,演出用电等安全工作,确保“送戏进万村”活动优质、高效、全面的完成。

 

志愿者送欢乐进社区 “戏曲大餐”温饱社区居民

 

 

  1月21日,亳州市蒙城县城关镇庄子花园社区,志愿者为居民表演传统戏曲选段。当天,亳州市蒙城县爱心志愿者团队自带精心编排的反映传统文化以及孝老爱亲、和谐邻里等方面的戏曲、小品、歌曲联唱等,来到庄子花园社区义务为居民送上一份精美的传统文化“大餐”,喜迎新春佳节,受到居民们的欢迎。

  据悉,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旨的亳州市蒙城县爱心志愿者团队组建于2012年3月,三年多来已从几个人发展到现在拥有200多名爱心志愿者的爱心集体,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多次,受益人数达数万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2014年12月被评为安徽省“感动江淮”志愿服务优秀集体典型。

 

送戏进村 好戏唱给环卫工人听

 

  “今年领导不仅给咱们环卫工人涨了工资,今天镇领导又为我们演唱了一场大戏,真没想到我们能得到这样的尊重。”5月1日,在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镇政府文化广场,该镇“许美玲民间艺术团”义务为全镇环卫工人送上文艺专场演出,以表达对最基层普通劳动者的关爱和尊敬。

 

 

  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一线工作者的节日文化生活,体现对劳动者的尊重,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该镇积极实施“农村文化建设”民生工程。在五一来临之际,为环卫个人组织了文艺专场演出活动。伴随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慰问演出戏曲综艺晚会正式拉开帷幕,精湛的演技和圆润地道的唱腔赢得了台下接连不断的叫好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传统戏曲在热烈的气氛中彰显出无穷的魅力,文化惠民的暖暖情意在欢声笑语中尽情流淌,戏曲小品《环卫工人的一天》把演出推向高潮。

 

庙会成盛事 文化遗址前唱大戏

 

 

  5月13日,在亳州市谯城区古城镇后许村的庙台子遗址旁,一场大戏吸引了数百名村民。据《亳州市志》记载:庙台子遗址为汉代古墓葬,1986年12月,被亳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墓中所葬何人,史料不详。现存遗址位于古城镇西3公里,为一处高大土丘,高约5米,占地面积5亩左右。20多年前,每年农历4月8,当地村民自发集资,就在遗址前逢会5-8天,三乡五里的乡亲聚集于此。今年村民们请来了太和县百花豫剧团,演出从5月12日开始,连续五天。庙台子庙会成了当地村民的盛事。

 

“二夹弦”进校园庆 开阔孩子视野

 

  5月30日,亳州市谯城区建安小学举行了庆“六一”暨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全校师生欣赏了亳州市谯城区梆剧团带来的二夹弦表演,接受传统文化的滋润。

 

 

  二夹弦是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亳州市谯城区梆剧团是唯一能够演唱二夹弦这一稀有剧种的文艺团体。此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埋下希望的种子。

 

“传我浓情粽香文艺演出” 弘扬传统文化

 

  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由亳州蒙城县委宣传部主办,蒙城县文化事业发展中心、蒙城县文化馆承办,蒙城县鲲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传我浓情粽香文艺演出”在蒙城县文庙广场举行。

 

 

  此次演出活动丰富了基层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文明、进步、和谐的节日氛围。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传承端午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让群众深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大家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爱他人、爱自然的深厚情感,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非遗文化“二夹弦”走进利辛县中学校园

 

  6月1日,亳州市演艺公司组织国家级非遗二夹弦戏曲演员走进阚疃金石中学,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展演展示活动,接受传统文化的滋润。

 

 

  “二夹弦”是中国传统地方戏曲剧种之一,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亳州市演艺公司是唯一能够演唱二夹弦这一稀有剧种的文艺团体。演出现场,亳州市演艺公司的演员们不仅带来了精彩节目,还让学生们在表演现场学习戏曲表演知识、体验戏曲化妆,感受中华戏曲的文化魅力。

 

 

  该活动形式多样,不仅有节目展演、专家展示介绍,还有现场教学。在演出互动环节,戏曲演员们将邀请学生们学习模仿戏曲动作和戏曲片段,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让“非遗”走进校园,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熏陶,调动孩子们参与保护的积极性,继续将“二夹弦”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戏曲下乡送文化 共建社区溢书香

 

  2月22日,由亳州蒙城文化馆主办的“庆新春 进社区” 文艺展演活动在亳州蒙城冷涧社区举行。活动中,亳州市蒙城县文化馆的戏曲爱好者为社区居民现场表演了戏曲大联唱、现代小品 ,用秧歌舞蹈等传统艺术形式,与社区居民欢聚一堂。

 

 

  此次文艺展演活动是亳州市蒙城县“书香社区”系列活动内容之一,旨在倡导社区居民读书新风尚,提高全县社区文明程度,让群众文化生活更加繁荣,这也是亳州市蒙城县“书香社区”系列活动所要达到的主要的目的之一,让文艺展演可以为丰富和谐社会内涵添砖加瓦。

 

亳州开展2016“三下乡”活动 让民众饱食“精神文化大餐”

 

 

  1月22日亳州市召开“三下乡”活动协调会。2016年亳州市“三下乡”暨书香村居示范宣讲活动将于1月26日在涡阳县启动。

  本次活动将传统的“三下乡”活动与书香村居建设结合起来。在亳州市涡阳县西阳镇郭寨文化广场举行的启动仪式上,活动将为群众送上精彩的文艺表演,表演间隙还将穿插国学经典讲座、法律知识讲座和中国好人讲座,让百姓一边品尝文化大餐,一边倾听书香宣讲。另外,活动现场,群众还可以享受到免费的诊疗服务,来自农委、科协和文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将为农民朋友进行农技知识宣传、现场书写春联等。

亳州市通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文化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到基层群众。其中“送戏进万村”,作为亳州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内容之一,一直如火如荼地开展。多年来,亳州市的优秀表演艺术家们,已将好的作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了基层百姓的身边,每到一处,都深受着当地村民的欢迎和好评。(亳州文明网整理)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