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让书香洋溢乡村 用文化引领发展
发表时间:2016-06-24 14:4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互联网+书香村居志愿宣讲服务”活动进乡镇 为群众演出

  书香村居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是加强基层精神文化的党建工程,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基础工程,更是促进划时代变革的时代工程。

  自去年以来,全市从乡镇干部、学校教师、司法所工作人员、五老人员中抽调1200多名基层工作人员,经集中培训,分赴各乡镇、街道村居,以三项宣讲、文艺演出、先进事迹汇报、微宣讲等形式扎实开展书香村居宣讲。此外,亳州市还积极开展“互联网+志愿服务”活动,为书香村居宣讲和志愿者双方提供点对点的网络平台,实现了书香村居志愿宣讲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新的亮点 “互联网+书香村居志愿宣讲服务”启动

  今年4月,亳州市在谯城区双沟镇举办2016年“互联网+书香村居志愿宣讲服务”首次法律宣讲活动,市法律宣讲团成员用以案释法的方式为现场群众做了精彩的法律宣讲,受到现场群众的欢迎;5月,“互联网+书香村居志愿宣讲服务”活动又走进涡阳县涡南镇,为当地群众送上了精彩的宣讲节目和爱心帮扶服务。活动现场,一些爱心企业向涡南镇董楼村的孩子们捐赠了图书、书包等学习用品。

  作为建设书香亳州、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亳州市今年年初正式成立了亳州市书香村居志愿宣讲服务团。在市书香办的牵头下,书香亳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动员,广泛发动,推荐了一批思想作风好、热心于书香村居宣讲、具有一定专业文化素养的机关干部、离退休人员,学校教师、高校学生,法官、律师等法律工作者,农村“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退伍复员军人)人员、道德模范等,并调动各级文艺团队、演讲协会等社会团体的积极性。

  同时,亳州市还通过在书香亳州网、“我家亳州”手机客户端开辟“互联网+书香村居志愿宣讲服务”版块,建立了志愿者网上提交宣讲课题名称、网上响应宣讲请求的“互联网+书香村居志愿宣讲服务”模式,各县区、镇、村根据志愿者方便的服务时间,通过网络提前预约志愿宣讲员,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市书香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拓展了宣讲队伍,放大了宣讲效果,实现了书香村居志愿宣讲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成为亳州市书香村居建设的又一大亮点。

  多个角度 书香村居建设送去精神大餐

  进入2016年,亳州市将传统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与书香村居建设结合起来,为群众送上了更加丰盛的精神大餐。

  今年1月26日,在涡阳县西阳镇郭寨村,2016年亳州市“三下乡”暨书香村居示范宣讲活动在当地拉开帷幕。现场锣鼓喧天,人头攒动,四邻八舍的乡亲纷纷涌向这里,赏歌舞,问农技,领春联,一同接收“三下乡”活动送到家门口的“福利”。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活动在文艺表演中穿插了国学经典讲座、法律知识讲座和中国好人讲座,讲述一段段发人深省的国学典故、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法治案例、一位位身边人物的感人事迹,营造了浓厚的书香宣讲氛围。

  自书香村居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掀起了学习道德模范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学法用法的热潮,引领了社会风尚,推动了社会变革,邻里更加友好和睦,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积蓄了发展力量。通过“三堂课”宣讲,干部群众精神面貌一新,追求新思想,坚守新道德,学习新知识成为社会风尚,群众收获了知识,提升了法律意识,提高了思想认识,群众学习的兴趣增强,积极主动性增加。通过凝神聚气抓宣讲,使村两委班子提高了思想认识,改变了散漫的工作态度,改变了工作思路,更加团结一致干工作,更加注重群众沟通、参与,提高了治理水平,解决了工作难题。通过大量宣讲道德模范的事迹,“和”、“孝”、“礼”、“仁”、“信”、“义”的国学经典故事,实用的法律常识,提高了村民的道德水平,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好人好事不断涌现,邻里矛盾得到化解,群众关系更加和谐,孝亲爱老成为风尚,守法用法成为行为遵循。

  除了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以外,在书香村居建设中,村居还普遍绘制书香文化墙,把优秀的传统文化故事绘制在墙上,既可以直观地教育人,又成为美丽乡村的独特风景线。利用村村通广播播放宣讲影音资料,完善农家书屋等读书阅览设施,配置电子阅读微平台,引导广大群众积极阅读。各县区还注重把文艺演出与宣讲工作结合起来,增强了宣讲的吸引力,吸引了广大村民踊跃参与。

  多重效应 书香村居开辟社会治理新途径

  就书香村居建设工作而言,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社会各界对书香村居建设工作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项工作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大有益处。

  在打造书香村居活动中,亳州市坚持送学上门,每月每村一讲“三堂课”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解了群众心灵之“渴”,得到群众欢迎,出现了群众拉着不让走的局面。

  同时,亳州市还紧扣优秀文化传承,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广大干部群众既学习了优秀传统国学文化,又接受了道德模范高尚情操的熏陶,传承了良好家风;坚持正面引导,巩固了村居思想文化阵地,抵制了封建迷信,打压了低俗文化演出活动的空间;坚持德育教育与法制教育相结合,有利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传统文化教育和道德教化,通过宣传与群众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辟了社会治理的新途径,加强了基层基础建设。

  市书香办相关负责人认为,书香村居建设还引起了点火效应、填空效应和抱团效应。

  点火效应即点起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划时代改革之火;填空效应即填补了党对群众直接教育的空白,把群众对党的期盼变成现实;抱团效应即把传统优秀文化、身边好人、法律法规合并起来,把社会各方面力量合并起来,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文明合并起来,共同推进。(刘景侠 汝平)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