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谯城双沟狮子舞:豪迈干练舞出亳州性格
发表时间:2016-06-22 07:4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十二生肖拜年、二仙摔跤、骑黑驴、跑大伞、煽蝴蝶……在今年刚结束不久的双沟传统庙会上,这些民俗表演环节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它们都是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西关狮子舞表演中的内容。瑞狮的来临,预示着好运的到来。所以,狮子舞也成了当地民俗表演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而这项颇具地方浓郁特色的表演,也已成为丰富当地文化生活的一项重要娱乐方式。 

  

狮子舞道具是冯存礼最珍爱的物件

  瑞狮起舞惹人爱

  双沟狮子舞源于清末年间,鼎盛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距今已有140余年的历史了。

  据谯城区双沟镇的老人们讲,双沟狮子舞当年非常出名,据传当年清朝的知县、民国的县长都多次请他们进城表演,周围村庄及县城的大户人家嫁闺女娶媳妇也都请他们去舞狮助兴。双沟狮子舞是一种集娱乐、武术、杂技、图腾、竞技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民间艺术形式。充分彰显了双沟人民丰富的文化创造力和艺术想象力,受到了亳州人民的热爱。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亳县地区举办的首届民间舞蹈大赛中,双沟西关狮子舞狮王争霸,勇摘桂冠。

  狮子舞技绝活多

  双沟西关狮子舞协会的会长冯存礼说,双沟狮子舞兼有南北方狮子舞的特点,形神兼备,皖北文化特色浓郁,舞蹈动作欢快简捷,配器生动流畅。通过狮子的扑、闪、腾、挪等动作,把狮子的兽性与灵性表现的淋漓尽致。而舞狮人通过抓痒、亲昵等动作,又将狮子的喜、怒、哀、乐宣染的恰如其分,舞出了家乡人的豪迈与直爽。

  据悉,双沟狮子舞一般在春节、古会和庆典中出现,有单狮表演,有双狮表演,也有四只狮子以上的群狮表演。表演形式有双叠罗汉、狮子探海、双狮望月、狮子竖顶、高调尾、马鳖怵、大雪窝等,每种动作难度都非常高,要求表演者要用扑、窜、跳、跌等动作,表现狮子的勇猛、灵活和威风八面。所以,对于一个新手来说,没有两个月以上的训练功夫,是很难出师的。

  百年技艺盼传承

  欢庆锣鼓喜连天,雄狮欢舞歌盛世。一只只欢腾雀跃的雄狮,在表演者高难、惊险、优美的动作控制下,昂首怒目,仰天怒吼,好不威风。今年70岁的冯存礼就是一名地道的舞狮者:“一架狮子道具重约20多斤,体积大,舞技要求高。我现在年纪大了,已经跳不动了,现在咱双沟狮子舞得靠年轻人!”

  冯存礼说双沟狮子舞包括十二生肖拜年、二仙摔跤等多项绝活,是咱亳州的民间艺术精华。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的变化及外来文化的冲击,狮子舞的发展和传承也面临险境。(郭玉岩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