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梆子戏:唱响亳州的民间小调
发表时间:2016-06-20 13:1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梆子戏作为亳州最接地气儿的传统艺术,以它奔放、粗犷、浑厚的唱腔和简练、通俗、夸张的表演风格,深受群众的喜爱。无论是城市乡镇,抑或是田间地头,只要有大的活动或喜事,都可以见到梆子戏演员们的身影。

    

  

皖北梆剧团演员正在表演

  爽直亳州人最爱梆子戏

  5月27日,笔者联系到亳州市利辛皖北梆剧团团长祝贺时,她正在紧张地准备演出。文化下乡活动,让本就很受欢迎的皖北梆剧团更加繁忙。

  “我们剧团的演出平均每年要达400余场。”祝贺说,除了有文化下乡活动安排的演出外,他们也经常接到亳州三县一区,包括周边地市县区的演出邀请。

  据祝贺介绍,皖北梆剧流传于皖北、豫东、苏北、鲁南一带,它结合皖北当地方言,吸收当地民歌和民间小调有益的成分演变成这一特色剧种,深受亳州当地群众喜爱。

  唱响亳州自成一派

  “皖北梆剧很像豫剧,但不同于豫剧,豫剧里用的是河南方言,但梆剧用的是咱们亳州本地方言。”祝贺说,皖北梆剧唱腔高亢激昂,粗犷豪放,感染力强,在表演程式上受京剧的影响较大,在民间早已成为一种不可替代的剧种。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辗转皖北、豫东、苏北、鲁南一带演出,深得广大观众的喜爱,鼎盛时期几乎各县都成立了专业剧团。成立最早且影响较大的剧团主要有抗战时期的“翻身剧团”“拂晓剧团”等。

  1979年,祝贺的爷爷成立了皖北梆剧团,带着团里的演员们背着家伙什儿去赶集唱戏。

  让乡音永不失传

  5岁时,祝贺便开始跟着爷爷和父母学戏。2004年,她考入了商丘市戏曲学校,2007年毕业后进入北京中央戏曲学院进修学习两年。2009年回到亳州市利辛县,担任皖北梆剧团团长。

  祝贺说,现在皖北梆剧团有演员30余名,年龄大多在30至40岁之间。皖北梆剧挖掘的传统剧目有200多场,经常上演的剧目80余场,而一些优秀剧目,如《伍子胥》、《赶秦山》、《收秦山》、《八宝珠》等,目前正面临失传断代的危机。

  祝贺说,这些传统的剧目很多都是武戏,对演员的要求很高,能演好这些戏的年轻演员很少,老艺人们现在年事已高,他们也不希望这些传统曲目自此失传。所以,皖北梆剧团现在正计划到一些学校招收有资质的学员进行培养,让这门家乡的艺术能继续流传。 (曾莹莹)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