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让文化深深扎根于基层 活跃于乡间闾里
发表时间:2015-01-08 16:3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俺们县25个乡镇,农村人口近130万,每个乡镇文化站却只有3名工作人员。”2014年岁末,记者来到涡阳县采访时,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乡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大多年龄偏大,文化服务能力明显不足,更不用提村级文化服务能力了。面对现状,涡阳县在送演出、送讲座、送展览、送戏下乡的同时,努力发展壮大基层文化辅导员队伍,入村入户辅导村民,将“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让文化之花扎根乡村。

  衣食已无忧文化需求更迫切

  1月5日傍晚,涡阳县丹城镇齐西村的文化广场上,一群村民身穿色彩艳丽的秧歌服,打着腰鼓,扭起秧歌,用欢快的乐曲和优美舞蹈,展示着多姿多彩的新生活。

  “现在年轻人出去打工的多,留守家中的妇女老人们不是打麻将,就是扯闲篇,不仅无聊而且容易闹矛盾。 ”村民车书侠对记者说,这些年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但总觉得少了什么。“后来,镇里来了个潘辅导员,教我们跳舞、唱戏,大家觉得怪有意思,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渐渐都能组成两三个队了,遇到中秋、国庆等一些重要节日,我们还分组PK一下,日子充实得很。 ”

  潘辅导员叫潘霞,是涡阳县文化部门聘任的基层文化辅导员。 “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后,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好多妇女都喜欢跳个广场舞,唱个歌啥的,但大都又羞于唱不好、跳不好,我来就是帮她们做这些事的。 ”潘霞说。

  车书侠说:“我们好多舞蹈都是自编自演的,而潘老师的指导让我们的动作规范起来,以往光知道跳不知道啥意思,现在我们知道这些动作代表啥意思了,表演得像模像样,大家伙的兴趣也更高了。 ”

  潘霞家住县城,经常下基层让她和老百姓有了感情,接地气接出了灵感,也接出了快乐。她说:“以前下农村少,不了解农村和农民生活,通过这段时间下农村,让我看到了农村的变化,看到了农民的精神需求,以后我要再多编排一些接地气惠民生的文艺节目,这样既能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又能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多好。 ”

  文化辅导员播下文化的种子

  为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涡阳县加大了基层文化辅导员志愿队伍的扩容,一大批城乡文艺骨干和文化志愿者加入了基层文化辅导员队伍,在全县各镇(场)、街道的综合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活动场所都成立了文化辅导点。文化辅导员实行定点包片制度,与农民进行零距离学习交流,既提高了农村文化活动水平,丰富了舞台演出的形式和内容,也有效地推动了“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

  1月6日下午,义门镇敬老院里笑声朗朗,一位老人正在领唱快板:“敬老院老人最幸福,不愁吃喝不愁穿,冬有棉、夏有单,春秋两季新汗衫;鞋帽袜子政府发,每天还补一块钱,每月都能按时发,人人领款三十元,农保再补六十块,加在一起九十元……”

  领唱老人叫张保恒,是义门镇的退休教师,他今年已经76岁了,但唱起曲来,仍像年轻人一样精神十足。

  义门镇综合文化站站长李鸿冰说:“张老师2010年就被我们聘为群众文化辅导员了,这几年,他创作了20多个赞美家乡的文艺作品,比如刚才听到的《夸夸义门敬老院》,还有《逛义门》《圆中国梦创奇迹》等,说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采用三句半、豫剧或快板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家都很喜欢。 ”不仅在敬老院,张老师还经常农忙到田头、平时到村里唱,让大家在欣赏文化艺术的同时,生活更充实,更知礼,更文明。

  涡阳县城关街道干部韩五更介绍,目前城关街道有各类志愿者队伍60多支,1500多人,仅文化辅导员志愿者就有300多人,其中最典型的是“城关文化志愿者艺术团”和“涡阳县老年体协合唱团”,共有120多人。他们大都由企业员工、退休干部、教师组成,每逢周末不仅排练节目,创作作品,到社区辅导文艺爱好者,还经常到社区、企业、学校去义务演出。

  为了帮助基层文艺骨干迅速成长成才,更好地发挥作用,涡阳县启动了文化辅导员与基层文艺队帮扶计划。“我们计划通过文化播种行动,在全县再培训100名文艺骨干。 ”帮扶计划负责人、县文化馆馆长王亚汝说,只有“播种人”的业务素质提高了,才能坚实地“走下去”“传帮带”。

  建文化阵地精神生活有依托

  涡阳县在开展基层文化辅导的同时,还注重基层文化阵地的建设,全县各个镇、场、街道都建立了“道德讲堂”和文化广场,综合文化站全天候向村民开放,书法展、摄影展、美术展这些以往只能在县城才能看到的东西,现在经常在乡镇综合文化站举办。此外,全县还建起了25个镇级电子阅览室,367个村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点和480个农家书屋。

  “文体设施的建设完善和高效运转,是群众文化活动的基础,只有建好公共文化设施,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才能真正实现常态化。 ”县文化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斌说。

  据统计,2014年涡阳县送戏下乡734场次,投入近150万元,覆盖了全县367个村。 “仅凭‘送戏下乡’是不够的,更好的是让群众组织起来自己开展活动,这样才能有效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提升农村的整体文明程度。 ”涡阳县委相关负责人说,涡阳县的“文化扎根”已初显成效,目前,全县已培养了近400名基层文化辅导员,这些文艺骨干每人每年都会拿出近两个月的时间驻村驻点,不仅自己接了地气,创作出一大批文艺精品,也大大提升了农民的文化素质,得到群众的欢迎和大力支持。

  短评

  传统文化的土壤在民间,涡阳县的创新与尝试正是让文化深深扎根于基层,活跃于乡间闾里,赋予文化更强的生命力,以实现基层文化的发展兴旺。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