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袁德旗:永不言弃 助老清洁从自我做起
发表时间:2018-04-04 16:5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袁德旗,男,2003年3月生,现亳州市谯城中学学生。袁德旗5岁时,妈妈病逝,爸爸入狱,从此小德旗就和干环卫工作的奶奶、身患重病的爷爷相依为命。为了一家人的生计,每天凌晨4点半,小德旗和奶奶起床后走出四五里地,来到祖孙俩的“环卫责任区”。奶奶负责扫大路,而德旗则拿着小扫帚清扫角落里的垃圾。他说自己不怕脏和累,就怕有些死角扫得不干净。早上7点前,祖孙俩要将清扫的垃圾送到中转站。为了减轻奶奶的负担,小德旗总是抢着拉垃圾车。心疼孙子的奶奶想替换他,可小德旗始终不同意。袁德旗的学校离他们要去的垃圾中转站不到100米,以前没放假时小德旗最怕碰到同学。后来时间一长,小德旗也就慢慢习惯了,因为他觉得能帮奶奶干些活,这比什么都重要。每天回到家,小德旗第一件事情就是给长期卧床的爷爷按摩。小德旗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爸爸在狱中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来和他一起照顾爷爷奶奶。

  2013年12月袁德旗被评为“亳州好人”,2014年8月被评为“首届亳州市美德少年”,2014年9月被评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2015年2月被评为2014年度“心动安徽·最美人物”,2015年10月被评为“首届安徽省美德少年”。(侯利)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