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葛艳、慕学忠:好心夫妻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发表时间:2019-09-26 15:2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早就听说在蒙城县楚村镇楚店社区有一家农户百货店的葛艳夫妻俩是一对远近闻名的好心人,究竟如何呢?9月11日上午,笔者在“亳州好人”张家军的陪同下驱车22公里前往主人公——葛艳、慕学忠夫妻俩所在地:蒙城县楚村镇楚店社区一探究竟。

  葛艳和爱人慕学忠开的有一个小百货店是“蒙城县慕葛百货店”,位于楚村镇楚店社区境内203线公路东侧。

  二十年前,葛艳、慕学忠刚结婚的时候,可以说家里一贫如洗。如何改变落后的面貌呢?夫妻俩一合计,做起了小生意,干点零活什么的,他们凭着毅力,生活慢慢地好起来了,并盖起两间楼房。

  2019年3月,葛艳、慕学忠利用现在的有利条件开办了“蒙城县慕葛百货店”,为周边的乡亲们提供了生活用品的需求便利。

  葛艳夫妻俩不仅在经营方面诚实守信,而且还是当地有名的有爱心的人。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夫妻俩就为地震灾区捐款。

  2015年,陈桥街上楚某某突发胃出血,慕学忠夫妻俩除了自己捐款1000元,还动员亲戚捐款2000元;

  2018年9月为蒙城县三义镇三塔村张某某捐款200元……

  葛艳的一位亲戚刘某,2018年10月因为旧病复发导致脑溢血造成右胳膊、右腿行动受阻。葛艳夫妻俩便承担定期照顾的事,经常给她送点米面油、购买衣服并给一些零花钱。刘某说:“葛艳两口子带俺给一家人一样!他们都是好人啊!”

  还有的事更加让人感动,那就是照顾流浪人。由于葛艳、慕学忠居住地紧靠公路的原因,时常可以看到肢体残疾或者智商堪忧的流浪人,每次看到这种情况,葛艳夫妻俩都会将他们临时留下来,给他们提供衣食住行或者求医治疗的便利。三年前,慕学忠在距离自己家200多米的公路边围着好多人,便上前一看:原来是一位智商残疾的流浪人躺在地上,而且两个大腿内侧严重腐烂,人已经不能行走。

  这时,围观的人中就有人对他说:“好心人来了,你看看怎么办?”

  怎么办?慕学忠说:“还能怎么办?大家帮帮我一起把这个人弄到我家,我来照顾他!”在众人的帮助下,慕学忠将那个流浪人用小板车拉回家。

  后来,葛艳夫妻俩专门请医生为流浪人查看腐烂的大腿、医疗,在葛艳夫妻俩十多天的精心护理照顾下,那个“连自己家在哪里、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的流浪人身体得到康复!

  两年来,葛艳、慕学忠临时照顾并提供衣食住行便利的流浪人有4人,每一次都是给他们做好吃的、重新给他们换上新衣服,还要给他们一些零花钱。

  在亲戚及乡邻中也有一些人感到疑惑地问过葛艳夫妻俩:“这些人应该有政府照顾,与你非亲非故的,你们干嘛这样去照顾他们啊?你两口子是不是有点傻?”

  葛艳、慕学忠这样回答说:“人就在我们面前躺在地上,我们能忍心不问吗?如果我们看见不去问,不去救助那才是傻呢!”

  葛艳、慕学忠夫妻俩做的好心人好心事,在当地一直被乡亲父老传为佳话!(陆建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