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蒋庆魁:“最美烟草人”送货路上勇救遇险老人
发表时间:2019-09-26 08:3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蒋庆魁(左一)

  蒋庆魁,是同事眼中老黄牛。蒋庆魁在亳州烟草物流中心工作20年,做过仓库保管员,也做过分拣员和送货员。20年来,他扎根物流一线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在工作和生活上待人真诚、古道热肠,只要别人需要帮助,他都是竭尽所能。

  送货路 有善行

  2019年9月12日上午,蒋庆魁这天送的大杨镇到城父镇农网集镇线路。“这是您的烟,请清点好。”离开大杨镇上最后一户零售户,蒋庆魁看看时间,快到11点了。

  驾驶员周广峰驾驶着车辆驶出一条乡间小路,两边是干涸的旱沟,一人多高的玉米地,青黄相间。“老蒋,咱中午几点能回去?”周广峰是机动驾驶员,当天临时顶班送货。

  蒋庆魁笑着说:“2点半之前能回单位。”“这条路都没啥人,大半天都没见有车过。”“现在出去打工的人了,一般都是人少车少。”

  乡路宁静,鸟语虫鸣,正值金秋时节,为送货路点缀上缤纷颜色。蒋庆魁在副驾驶查看核定下一户的卷烟单据,这时送货车拐弯进到另一条小路,这时一辆蓝色电动三轮车从斜侧里超车过去,速度飞快,周广峰下意识地减速,跟蒋庆魁说:“电动车开得太快了,路上没人也得注意安全。”

  “是啊,哎,前边左转,再走一段就到下一户了。”蒋庆魁收好单据。

  二人正说话间,就见前面的三轮车速度不减,方向一转,一瞬间,人、车一头栽进路边的芝麻地里。二人吓了一跳,回过神来,蒋庆魁声音猛地一高,指着前路:“救人!救人!快上去看看!”周广峰驱车赶到翻车的地方:“下去看看!”

  二人下车,就见电动三轮车正侧翻在旱沟地里,地里的植被遮住了大半光景,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200多斤的三轮车死死地压住了一个人。蒋庆魁见状连忙上前,还没走到地方,就听到一个微弱的呼救声:“救我啊……救救我。”

  整个三轮车车体压迫住一位老大妈胸膛,沉重的车身压地她喘不上气,气息不畅,连声音都十分微弱,见此危机情况,蒋庆魁一个脚步奔到身边,回头朝着周广峰喊道:“过来搭把手,快把人救出来!”

  “小心她的腿,朝左边挪一点,对对,使劲抬!”“大姐,我们抬起车,你自己能动吗?”二个人用尽力气,抬起了200多斤的车身,挪出空隙,老大妈从车下自己慢慢移了出来。

  “人还好吗?受伤没有?”蒋庆魁见她能站起来,连忙问道。而此时老大妈惊魂未定,整个人吓得不语无伦次,一直重复着:“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我没事,我没事,谢谢……”

  蒋庆魁见人没事,心放下一大半,可是车还在沟里,二人力有不逮,过了大约二十多分钟,路过一群附近盖房子的工人,蒋庆魁连忙求助,这才将电动三轮车推回路上。

  帮忙的工人得知事情经过,不由地赞叹二人的见义勇为的行为:“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一二百斤的车压住人,她年纪又那么大,用不了几分钟估计人就喘不上气了,你们救了她的命啊!”

  蒋庆魁面对此景说:“既然看见了,就不能袖手旁观,要是不管不问,我这良心一辈子都不安,这都是应该做的。”说完,二人上了送货车走了。

  “咱俩今天做好事了。”周广峰笑着说。蒋庆魁也笑着回:“天气真好!心情也好!不知道为啥,就是想笑!”车行林间路,情满路人心。乡间小路上,中国烟草那醒目车身标识渐行渐远……

  岗位变 恒勤敏

  55岁的蒋庆魁,家住谯城区观堂镇蒋瓦村,距离工作单位物流中心的30多公里,可蒋庆魁一天两趟,一年220多天,走了5年,风雨无阻、准时准点。

  蒋庆魁为了保证准时上班,每天提前起床1个小时,特别是在送货员期间,为了保证每天6点半准备出车,他都是在5点起床。

  每年的两节旺季,一线分拣员和送货员经常要工作到晚上7、8点,而他回到家往往都是夜里10点以后。蒋庆魁从不觉得条件艰苦,他常常说:“年纪大了睡不着,早起一会儿没什么,但我一定要把工作干好!”

  同事们心里都清楚,他不仅要克服路途远的困难,更要克服一年四季的炎热、寒风、暴雨和降雪,可他总但他依然坚持着一名烟草人肯吃苦的作风,准时上班,认真工作。

  蒋庆魁,不管身处哪一个岗位,他就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当仓库保管员时,每次开烟箱都严格作业标准,不划破卷烟、烟箱;装笼车时,他总是把烟包序号之间的连续排好,不给送货员添麻烦;送货时,他仔细核对每一户的卷烟,送货上门真诚服务。

  2018年,蒋庆魁重新回到送货岗位时,组长田海涛在安排他休假,蒋庆魁想了想就拒绝了。因为他搭档的驾驶员到岗才一个月,客户地址掌握的还未完全账户,他担心自己休假后,驾驶员无法及时将卷烟送到零售客户手中,就这样他放弃了自己假期。

  一树红花开,一片真情来!蒋庆魁怀着一颗赤诚热心,这源于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对“身边榜样”感召的的看齐。蒋庆魁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是体现了一名烟草人社会担当,也许他平日默默无闻,但在危机关头,他敢于挺身而出,伸出援助之手,这是就是亳烟人的真实缩影!(张瑞鹤 王振振)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