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蒋建涛:好丈夫照顾瘫痪妻子22年不离不弃
发表时间:2019-08-08 09:0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谯城区城父镇陈小寨村,有一对夫妇的感人故事尽人皆知:丈夫蒋建涛今年74岁,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已有22年,始终无怨无悔。邻居们说,这位丈夫对妻子不离不弃的事迹感染着许多人,比电视上看到的那些故事还让人动容。

  来到蒋建涛家的时候,他正在给妻子喂饭。因为妻子失去了咀嚼功能,蒋建涛要先嚼一下,然后再喂给妻子,可能这种喂饭方式很多人接受不了,但是对于这对夫妻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因为妻子坐不稳,喂完早饭以后,蒋建涛把妻子绑在电动车上。“白天晚上一直睡床上她不舒服,三轮车上有个把,她可以靠一下。”为了防止妻子的肌肉萎缩,喂完饭以后,蒋建涛还要给她进行按摩。

  按摩结束,蒋建涛扶着妻子躺在三轮车上进行喂药。在屋里的一个角落里,堆放着一摞子药盒,这都是妻子吃药剩下的,而这些药也都是由蒋建涛亲手一粒粒喂到妻子的嘴里。

  这些事都做完后,蒋建涛讲起了他和妻子的故事。22年前,蒋建涛53岁的妻子突发脑梗,疾病的到来打破了这个家的平静。

  妻子瘫痪在床以后,蒋建涛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就想着先让她住在女儿家一阵子。可能是不习惯,妻子到了女儿家不吃饭。考虑到孩子们都比较忙,自己的身体还可以,蒋建涛决定还是己来照顾妻子。从那以后,这个以前几乎不做家务的男人,开始每天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

  “经常屙一裤子,尿一裤子,我烦恼的时候就想,我再累我也比睡那里的人强,她比我还难呢。”换位思考可能是夫妻之间非常重要的相处之道。蒋建涛说,妻子嫁给他后,养育了5个孩子,省吃俭用,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她生病了,自己就要承担起作为丈夫的责任。

  “我得打起精神,我的心情好了,才能把她照顾好,不管年龄多大只要我能动,我就要一直照顾她。”久病床前相陪伴,22个春夏秋冬,蒋建涛对妻子不离不弃。在接受采访的时候,74岁的蒋建涛一直精神饱满。

  在蒋建涛身上,不止看到了夫妻之间的不离不弃,也看到了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我们感受着,也感动着……(丁然然 付成航)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