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低保癌症老人欲把自己献给医学研究
发表时间:2018-08-06 10:0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8月3日上午,在谯城区龙扬镇卫生院,56岁的王朝连终于完成自己的心愿,在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登记表上按下手印。从查出身患癌症到现在,捐献遗体、角膜是他唯一的愿望。

  当日上午,笔者随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龙扬镇卫生院,王朝连躺在病床上,正在输液,身体比较虚弱。因身体原因,哥哥王朝营替他填写了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登记表,他在自己的名字上按下手印。

  “这下没有遗憾了。”按下手印后,王朝连语重心长地说。对于王朝连来说,病来得太突然,可捐献的想法由来已久。

  王朝连今年56岁,住在龙扬镇代房村,因为家里穷,一辈子未婚无儿无女。多年前,政府为了照顾他,让他在龙扬镇政府看大门,一个月工资一千多元,管吃管住,这份工作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大改善。

  3个月前,王朝连吃饭中突然晕倒,辗转多家医院检查,最终被确诊是胰腺癌晚期,已经错过最佳手术时间,只能保守治疗。患病后,村里给他办了低保,这让他在治疗中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现在,他在镇卫生院保守治疗,因为病情日益恶化,已经多天没有进食。

  “以前看过捐献遗体角膜的新闻报道,当时我就想,自己一个人无儿无女,死后也不想给亲人添麻烦,捐献是件好事,如今查出这个病后,仔细想了几天,决定捐献。”王朝连说,自己这一生受到政府、社会很大帮助,如今无以回报,这是自己唯一能做的。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生命就有了另外的价值和意义,角膜捐献给需要的人,也是对生命的另外一种延续。

  龙扬镇党委书记孙广东介绍,几天前,王朝连找到他说出自己的愿望后,他很受触动,也为王朝连的高觉悟感到骄傲。随后,他联系市红十字会,这才帮助王朝连实现申请捐献的愿望。

  近年来,随着人们思想认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在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器官捐献给需要移植的人是一种生命的升华,愿意送出这份“生命礼物”。到红十字会申请志愿捐献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市红十字会共协助200余名志愿者填写了遗体(角膜)和器官捐献表格,20余人正式完成捐献。(陈贝 丁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