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清洁工:巨款面前不动心 拾金不昧传佳话
发表时间:2018-03-13 09:2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日,谯城区双沟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来到该镇柴楼新村,看望拾金不昧的农村清洁工路玉兰和老伴卞广银,送去奖励款2000元,并称赞他俩为全镇人树立了榜样。连日来,路玉兰老俩口捡到近9万元巨款归还失主的事迹,被乡亲们传为美谈。

  据了解,卞广银今年67岁,身体多病,老伴路玉兰65岁,是镇里聘用的清洁工。今年正月初九,路玉兰对卞广银说:“这几天婚丧嫁娶办事的多,丢弃的杂物也多,你帮我捡捡垃圾,把环境搞得干干净净的。”那天吃过午饭,俩人开着垃圾车到柴楼、申岗等村做清洁,一下午捡满一车垃圾。

  当他们路过柴楼村东头一条干涸的小河时,路玉兰看到河底有一堆破旧衣服和破提包,便顺手捡起来放到车上。到了村里的垃圾填埋点,卞广银开始分拣垃圾,就在刚才捡到的那个破提包里,忽然露出一捆钞票,他细细一数,厚厚的9沓百元钞票。这是谁的?怎么办?卞老一时也记不起镇里的电话。“反正天黑了,咱先回去交给村党群活动中心,那里有村干部值班。”路玉兰想,丢钱的人一定急坏了,到时候让村干部把钱还给人家。

  等他们回到家中,准备吃完饭再去村党群活动中心时,村民卞广玲找上门来。“请问我们家丢的包,你们看到了吗?”卞广玲心急如焚。原来,当天下午,她和儿子在老家过完春节,骑着电动车回城里。途径柴楼村时,车子被路障狠颠了一下,装有88700元的破提包滑掉到河沟里。进城后,卞广玲发现包不见了,顿时心慌意乱,赶紧和儿子开车返回寻找。一路上,卞广玲逢人就问,可是谁也没看到那个手提包。“你去找清洁人员,问问他们是否看见?”有人出主意。于是,卞广玲在村里到处询问清洁工,当她来到路玉兰家看见丢失的破包后,她激动地双膝跪倒。“这是我打工多年攒下的钱,太谢谢你们老俩口,真是好心人啊。”卞广玲数了数钱,一分不差,她当即拿出一叠送给两位老人。“俺一辈子老实待人,谁的钱也不要。”路玉兰摆手推辞。

  在采访中了解到,路玉兰从事清洁工以来,她承包的村民组卫生状况在全镇排在先列。“她干活不怕吃苦受累,老伴去年大病做手术花了6万多,钱还是从亲戚家借的,至今未还清。”该村委会主任卞立邦说,多年来村里谁家有事,路玉兰总是第一个去帮忙,她和老伴曾为本村白血病患者、贫困大学生等人捐款600多元。她说“做人要讲良心,虽然俺们是村里普通人,但也愿意多做好事。”日前,谯城区文明委正在为他们申报“感动谯城道德模范”和“亳州好人”。(伊明 申从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