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村民举荐好村民
发表时间:2018-01-03 14:4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单柏林真是个好人,我在沟北村当村支部书记时同他搭档对他比较了解!多次冒险救人,村民们都举荐他是好村民,他的事迹要好好宣传一下都能评上中国好人!”1月2日,原蒙城县楚村镇沟北村党支部书记李殿富乐着对采访的笔者这样夸赞说。

  今年49岁的单柏林是蒙城县楚村镇沟北村村民,先后担任村计生专干、治安主任职务,在乡邻的口碑中有“好村民”、“好村干”的美誉。当地干群对他这个“好村民”称呼背后有几件“险情”故事让当事人感恩不尽或不愿再提及往昔之痛。2017年2月12日上午9时许,单柏林给邻镇篱笆镇樊寨村一客户运送建材用料沙子,车子到大王庄西头时突然听有人大喊:“快来人救命啊!要打死人啦……”单柏林看到附近村庄里有一位老年人拿着农具抓钩追打两个小孩,一老年人边搂护着一小孩边大声呼救……单柏林见状停下车就奔跑过去大声呵斥正用抓钩想打护小孩的老年人,但拿抓钩的老年人不听呵斥并反向他袭来,单柏林边打报警电话边从路边拽起一个树枝杈临危不惧地上前同其对搏,保护了已被打伤的老年人和她搂抱护着的小孩,当地公安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单柏林和围观的群众一起帮着把受伤的老年人和两个小孩抬上警车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单柏林事后才知道这位年过六旬持抓钩行凶的老人叫刘东明,患有精神病,受伤害的是他的老伴邵俊荣和11岁的孙女慧婷和孙子魁武,不幸的是小慧婷因伤势较重没能抢救过来。“要不是单柏林这位好村民路过及时制止,老刘家的邵俊荣和她小孙子的这两条命也难保住!”知情的村民这么评价说。

  单柏林冒险勇救一家两条人命的事自己从没宣扬过,但楚村和篱笆两乡镇的知情干群把他见义勇为的事悄然传开。无独有偶,时隔三个月后的5月16日中午,单柏林从村里刚到家听说中单庄的窑塘里可能有小孩落水,他急奔过去见塘边有小孩子脱下的衣服,他判断可能小孩落水在塘里了,他把手机往塘边一扔就果断下水里搜救,因塘水较深,捞了很长时间才发现落水的小孩,但此时他已体力不支,难以将小孩子拖上水塘,稍后接报警赶到现场的民警扔下救生圈助力他才脱险上岸,但小孩因落水时间太长溺水而去。单柏林很是沉重地叹声说:“我要是能早一会儿赶到就好了啦!但这水塘太深,我想想也有点后怕自己上不来……”

  单柏林不仅是当地村民心目中一位见义勇为的“好村民”,更是村民们信得过的“好村干”,他日常义务值班巡夜、每年带头禁烧守田等平凡事让村民们口口相传为:“他是俺村的好村民!”(邓云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