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李兰英:六旬环卫工捡七万现金 雨中等待失主两小时
发表时间:2017-12-01 09:3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17年10月11日上午,她在涡阳县文城路冒雨进行保洁作业时,发现路边上有个装有7万元人民币的蓝色塑料袋。她小心翼翼的将巨额保管好,一边打扫着卫生,一边等着失主。在雨中苦等失主数小时后,终于把巨额现金物归原主。她就是涡阳县朴实勤恳的六旬女环卫工人李兰英。

环卫工人李兰英在清扫垃圾 

  七万现金,雨中苦等失主两小时

  2017年10月11日上午,像往常一样,环卫工人李兰英一上班就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当她在文城路进行保洁作业时,路边上有个蓝色塑料袋,鼓鼓囊囊的,以为是谁丢的垃圾就前去清理。打开袋子一看,里面全是人民币!“这么多钱丢了,失主一定很着急”于是,李兰英小心翼翼的将巨额保管好,一边打扫着卫生,一边等着失主。虽然天空正飘着小雨,但担心失主来找的时候自己看不到,李兰英就不敢去避雨。打扫一会,她就左右看看是否有人来找,这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 

  拾金不昧,归还失主进货钱

  据了解,失主名叫沈洪芳,家住涡阳县店集镇。当天她带着从亲戚家借的七万块钱现金到文成路买门,因为对路不是太熟悉,所以来到文成路没找到卖门的地方。看见环卫工人在路边进行保洁,于是就把车停下来,打开车门下车询问卖门的地方在哪,结果不慎把放在车门边装有现金的袋子掉在地上,问了路以后直接开车走了。直到后来到门厂要付钱的时候才发现钱丢了。沈洪芳这下可急坏了,赶紧和家人开车顺着来时的路仔细寻找,苦找半天不见现金踪迹。 

  沈洪芳越找越着急。后来沈洪芳慌慌张张的来到文成路,看到雨中有一位四处张望的环卫工人,沈洪芳上前询问后,这才把心里的大石头放下。经过几次问答,李兰英确定是失主本人后,将钱款当面清点归还。 

  沈洪芳得知李兰英已经在雨中等待自己两小时,激动得几乎落泪,当场对李兰英表示万分的感谢。事后,沈洪芳制作了一幅“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李兰英手中。 

  别人的钱,再多也不能拿

  李兰英今年已经65岁了,是涡阳县环卫处的一线环卫工人,家住涡阳县城西镇八里桥行政村。她老伴患有糖尿病,常年吃药,不能负重,没有经济收入。为了给老伴治病,他们花光了一辈子攒下的10多万元的积蓄,现在家里还欠着3万多元的债。 

  李兰英的月薪1300元,给老伴看病后所剩无几,现经济来源全靠她一个人。虽然家里欠着外债,虽然每月收入微薄,虽然老伴看病急需用钱,但李兰英面对拾获的巨额现金丝毫不动心,她的义举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工作中李兰英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在从事3年的环卫工作里,她经常拾到粗心人丢在马路上的东西。有失主前来认领的就归还,没人认领的就上交单位,多次在班组会议上受到班组长表扬。被问及那天捡到巨款时的想法,李兰英说:“我也没有想别的,只想到失主前来认领,物归原主,失主高兴,我也高兴,不是自己的钱,再多也不能拿。” 

  就是这样一位六旬老人,面对拾获的大额现金她丝毫没有动心,全额归还给失主,充分体现拾金不昧的精神。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作为一线环卫工人的她虽然从事着最脏、最累的工作,其家境也并不宽裕,但面对金钱的诱惑不为所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着这座城市,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树立了环卫工人群体朴实诚信的形象,同时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一把扫帚,坚守三载春秋,清理垃圾无数。雨中归壁等失主,传递社会正能量,诠释人间大爱。涡阳县女环卫工人李兰英老人,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从事着一份“脏”的不能再“脏”的工作,面对比自己四年辛苦获得的工资还多的巨额现金,坚持“不是自己的钱,再多也不能拿”的朴素价值观念,树立了道德丰碑,感召了社会大众。她不仅美化了我们的城市,而且用自己的“凡人善举”一路传播文明,传递新风。李兰英老人,您是好样儿的!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