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一袋袋“爆米花” 传递一座城的爱
发表时间:2017-11-30 09:5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谯城一对“80后”农村夫妻,靠着爆米花摊点养育着两个双目失明的孩子,坚强和乐观超出常人的想象……11月28日上午,这个家庭的情况经过亳州晚报社微信公众号和亳州晚报社新闻客户端“亳州头条APP”报道后,迅速成为市民朋友圈里转发的热点,很多爱心市民看到报道后,前去购买爆米花,有的企业负责人还专程送去了帮扶善款,鼓励这个不幸的家庭坚定信心,把孩子照顾得更好。

  夫妻困境中的自强、孩子厄运中的乐观、市民如潮的爱心,总有一点让人落泪!这种泪水,是被一种向上力量所感动的泪水,是大爱亳州有情有义的药都人的泪水,是寒冬里阵阵暖流的泪水……

  目前,在市区富荣花园小区南门摆摊的他们,在感受着这座城市温暖的同时,期待着更多人能够帮帮他们,不为别的,只为让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过得好一点。

兄弟二人在租住的房间里玩耍

  坚强!再苦再难,也要把孩子照顾好

  11月28日早上九点多钟,市区芍花路与宋汤河交叉口附近一处破旧的出租房里,徐小龙与张秀兰夫妇以及两个双目失明的儿子,一家四口挤在一间约15平方米的出租屋里,夫妻二人正在照顾着两个孩子吃早饭。

  饭桌上除了酱豆、馒头、米汤,再没有其他的食品了。尽管房间光线较暗,但丝毫没有影响这家人美好的心情,两个双目失明的孩子有说有笑,享受着父母给予的关怀。

  今年12岁的徐帅豪,目前在亳州特殊教育学校上学,听到有陌生人进来,他用较为标准的普通话问候一声:“叔叔好!”说话间,一直面带微笑,显得非常有礼貌,其弟弟徐士豪也学着哥哥说话,连说了三遍“叔叔好”。

  待这一家人饭后,在交流中,记者得知,他们的老家在谯城区古城镇张桥村大徐庄,先前在河北省打工。2006年,第一个孩子徐帅豪出生时,一家人高兴万分,但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渐渐发现孩子的视力有问题,一家人便开始了四处求医的生活。

  “我们去了很多医院,最后在北京国际儿童医院,专家告诉我们,这个孩子没有眼神经,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治疗办法。”回忆起先前的求医经历,徐小龙夫妻俩突然眼眶湿润了。

  随后,带着双目失明的孩子,徐小龙夫妇俩回到了老家亳州,2013年第二个孩子出生,令他们感到悲痛的是,这个孩子依然像第一个孩子一样,双目失明!后来得知,这属于染色体方面的疾病,医生说如果以后再生孩子,依然会是双目失明。

  “当时真是感到很绝望,为什么倒霉的事情总发生在我们身上,可以说那时候想死的心都有。但是既然这样了,天天哭哭啼啼也不是办法,我们就努力干农活,做点小生意,希望能把这俩孩子照顾好。”张秀兰说。

  随着老家土地流转的推进,徐小龙一家的土地流转给了种植大户,他们便进城打工,先后干起了收破烂、炸爆米花的生意。

  “尽管我们生活很困难,但是我们很知足,我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给了很多关怀,我们两口子还能干活,虽然收入甚微,但也不至于饿肚子。”徐小龙说,他们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怀,就算生活再苦再难,一定会尽力把这俩孩子照顾好。

  乐观!看不到光,也要大声歌唱

  上午9点30分左右,徐小龙一家像往常一样,从家里骑着三轮车朝着摊点所在地——富荣花园小区南门、黉学中学南侧的芍花路路边驶去,约五分钟便到达了摊点处,徐小龙和妻子熟练地将车上的设备放置好,两个孩子在他们身边玩耍,一家人便开始了每天的爆米花经营。

  “附近的人都知道我们的情况,有的好心人来买我们的爆米花,给的钱都不让找零,还有一些好心人给我们的孩子送牛奶、衣服等,真的感到家乡人很善良。”说话间,张秀兰的眼眶又泛起了泪花。

  在这里经营,不仅有好心市民的关怀,城管队员在这里执法,也对他们格外帮助,允许他们在不影响交通的地方经营。

  “我们在这个墙角,不影响交通,城管队员对我们很宽容,有时候还会买我们的东西,给孩子掏钱。”徐小龙说,在亳州这座城市,让他们一家人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温暖。

  或许在外人看来,两个双目失明的孩子一定是悲观的,事实恰恰相反,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这两个孩子都特别积极向上、乐观阳光。

  “我特别喜欢TFBOYS,我特别喜欢唱歌,如果能有一个音乐老师教教我,我想我一定会唱得更好。”大孩子徐帅豪说过这些后,便轻唱了几句《青春修炼手册》,附近的人都夸赞这孩子唱得好,纷纷鼓起了掌。

  站在一旁的徐士豪尽管才四岁,平时也比较调皮,走到记者身旁,开口说:“叔叔,我想要你的笔,能送给我吗?”拿到笔后的小家伙,在地上画了起来,一副认真的样子。

  爱心!厚德亳州,为这个家庭加油

  “这是我们厂生产的服装,由于时间紧,没来得及到厂里去拿更多的衣服,这两套在我车里放着的先让孩子穿着,过几天我再多带一些给他们。”11月28日中午,刚刚从市里参加完一个会议的茹金国,没来得及去吃饭,而是第一时间来到了爆米花摊点,看望报道中两个失明的孩子,为他们送去了衣服和现金,让这个家庭感受冬日的温暖。

  据了解,茹金国是返乡创业企业安徽华扬服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近年来企业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已经为近200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并在谯城区古城镇、立德镇、华佗镇、十八里镇等乡镇设立了分厂,吸纳了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者返乡就业。

  “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回馈家乡人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我们企业已经为贫困户捐赠了3万件保暖衣,今后我们还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让更多的人共享发展成果。”茹金国说,希望更多的人能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让亳州的发展更有温度。

  除了企业家的爱心,现场还有很多热心市民在排队等待着购买爆米花,大家在等待中不时与两个孩子聊天,鼓励他们好好生活,做坚强的孩子。

  “我是从朋友圈看到的,看到后眼眶湿润了,便立即转发到我们的教师群了,很多老师都表示下班后来购买爆米花。”现场排队的一位黉学中学的老师说。

  在爆米花摊点,一些热心的老年人帮着装爆米花,为这个家庭提供着力所能及的帮助。

  徐帅豪喜欢唱歌,希望有专业的老师在空闲时能够教他。对此,亳州幼儿师范学校的音乐老师赵青华专门联系记者,希望转告孩子的家人,以后她来教这个孩子唱歌。

  目前,还有很多人计划为这个家庭提供各种帮助,初冬的亳州尽管气温渐低,但很多网友在看了报道后留言说,亳州这座城市很温暖。(蒋海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