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刘妮:孝亲美名传相邻
发表时间:2017-11-10 09:5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母亲有点不开心,张妮正在哄她

  在谯城区汤陵街道刘营村,提起刘妮,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她孝顺父母在俺这片是出了名的!”“她贤惠、善良!”……各种赞美的话语都是送给她的。

  刚走进刘妮的家,隐隐约约就听见西屋里有人在说话,可又听不懂说的是什么。“是俺妈,她精神不太正常,整天说个不停。”刘妮有点不好意思。

  “咱们每个人都有年老的时候,孝敬父母是子女应该做的,同时也给我们自己的子女带个好头!”谈起孝敬父母的事,刘妮真诚地说。

  据刘妮介绍,她的母亲15年前因一次意外事故,头部受重创,导致双目失明,精神错乱,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刘妮二话没说,和老公一起把母亲接到自己的家中,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担,这一担就是15年!

  因为母亲眼睛看不见,头脑也不清醒,所以不敢让她自己乱走动,包括大小便都要在床上。有时她会突然莫名其妙的破口大骂,不吃饭,刘妮从来没有嫌弃过,总是耐心的像哄小孩似的哄着母亲。白天累了一天,晚上还要帮母亲擦身子,把弄脏的衣服、被褥换下洗干净,一切收拾停当后常常已是深夜。

  刘妮不光要照料不能自理的母亲,6年前,自己的老婆婆也患上了严重老年痴呆症,连自家的人都不认识,自己从不知道主动吃饭,都是刘妮一口一口的喂她。有时出去走走刘妮都要在后面跟着,要不然婆婆就会迷路回不了家。由于痴呆,婆婆的休息也没有规律,夜里经常不睡觉,有时刚哄她睡下,刘妮还没到自己的卧室,婆婆就光着身子跑了出来。生活规律的错乱导致婆婆经常便秘,严重时刘妮只好用手指慢慢地抠。尽管这样精心地伺候,两年前,89岁的婆婆还是因病离开了她们,现在提起来刘妮心里还不是滋味。

  这时,隔壁房间里又传来了骂人的声音,“听见吗?俺妈又开始骂人了,有时我被她骂得都说不出口,唉!反正我是她闺女,想骂就骂吧。”刘妮无奈地笑笑。

  “这么多年,为了照顾两位老人,两个孩子年龄又小,我根本出不了家门,什么事也干不了,都是俺老公一个人在外打拼,养活我们一家人。老婆婆去世之后,我的担子稍稍轻了一点。可是俺老公偏偏又被查出患了糖尿病,不能再干重活了,两个孩子都还没成家,多亏俺村里的党员帮扶队经常帮助俺。去年,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被介绍到谯城区政府做了一名保洁员,两个孩子现在外打工,政府还为俺妈办了城市低保,日子还过得去,但俺相信以后日子会越来越好!”坚强的刘妮对未来充满希望。(瞿敏 王飞)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