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李涛:做孤残老幼的大管家
发表时间:2017-09-19 09:3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李涛在陪伴福利院里的孩子一起玩耍

    给被遗弃的孩子一个家

    “小亳中,早上好,祝你今天一天开开心心!”9月15日早上,还不到上班时间,李涛如往常一样,提前赶到福利院儿童部,和那里的孩子们聊天玩耍,了解他们的情况。作为谯城区社会福利院院长,李涛要如同大管家一样,负责着孤寡老人和被弃养孩子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舒心的家,成为李涛追求的目标。

    五年来,福利院里每天都在变化,老人和孩子们的吃穿生活在改变,住宿环境也在变化。

    早上7点多,看到李涛笑容满面地走进儿童部生活区,名叫亳中的小朋友,猛地一下就从小床上爬了起来,举起双手咿呀呀地打着招呼让抱抱。

    “他今年刚两岁,患有唐氏综合征,几个月的时候就被家人丢弃了。”李涛说,虽然小亳中因患病智力有障碍,可是感情十分充沛,对于疼爱他的人会用行动表示自己的善意和感激。

    李涛介绍,生活在福利院的孩子,因各种原因没有得到来自亲生父母的关爱,甚至可能一出生就被亲人抛弃,十分可怜。对于这些孩子社会和政府需要做的就是敞开胸怀,全身心的庇护孩子成长。

    为了让孩子们住得更为舒心,福利院不仅给儿童部的孩子搬了新家,增添了很多玩具设备,还配有专门的保育员“妈妈”24小时贴身照顾。值班时间24小时都会和孩子们在一起,给他们穿衣服、洗脸、喂奶喂饭、哄他们睡觉,打扫屋内屋外的卫生。

    让老人老有所依

    距离儿童部不远,就是福利院的老年部,那里住的多是一些鳏寡孤独无儿无女的老人们。

    尊敬、关心、爱护老人,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已经成为责任和义务。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渐凸显,近年来,人口老龄化速度更是不断加快。

    “入住福利院的人一般是残疾人或者神志不清等生活不能自理的人,也有的是没有儿女,被送到福利院养老。”李涛说,福利院里有专人为老人洗衣、做饭、洗脚、梳头、处理大小便……完全履行亲生子女一般的职责,而他,也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全心全意地照顾老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

    “五年来,福利院的变化非常大,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李涛说,福利院建了院民室外健身场所,配备了健身器材。为老年人新建了一个图书室,不但让他们在身体上得到锻炼,更是在精神生活上得到充实。前年还给每个老人屋里配了电视,在屋里就可以随时观看节目。

    福利院里旧貌换新颜

    2015年儿童部的孩子迁了新居,为孤残儿童设立儿童学习室、娱乐室、康复训练室,添置多媒体音箱和视频系统,安装了空调,更换了新床及床上用品、衣橱和书橱。

    老年部里每天也都是热闹非凡,“老年活动室是老人们喜欢待的地方,他们喜欢下象棋、打麻将、打牌,特别热闹。”李涛告诉笔者,近五年来,福利院老人们的文娱生活日益丰富,这些可喜的变化都在证明着党和国家对福利事业的支持和重视。(李锦文)

责任编辑:李飞